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日本巡逻船钓鱼岛撞中国渔船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08日03:05

  日本巡逻船钓鱼岛撞我渔船

  【日方】 登船要求停止航行,宣称违反日法律,拟逮捕中国渔船船长

  【中方】 外交部副部长约见日本驻华大使,要求停止非法拦截行动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当天上午钓鱼岛海域发生日本巡逻船和中国渔船相撞事件表态称,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领土,日本巡逻船不得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所谓“执法”活动。

  日方巡逻船拦截中方渔船

  据新华社报道,当天10时15分许,一艘有15名船员的中国拖网渔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捕捞作业时,日本海上保安厅一艘巡逻船赶到现场,并冲撞渔船。随后,日方又派出两艘巡逻船跟踪渔船。13时左右,日本巡逻船上的22名海上保安官登上航行中的中国渔船,命令渔船停止航行,并宣称违反日本“渔业法”对渔船进行检查。

  对此,姜瑜称,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领土,要求日本巡逻船不得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所谓“执法”活动,更不得采取任何危及中国渔船及人员安全的行为。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昨日,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奉命约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在钓鱼岛海域拦截我渔船事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停止非法拦截行动。

  另据媒体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7日夜间决定,拟以涉嫌妨碍执行公务为由,逮捕中国渔船船长,同时还以涉嫌违反《渔业法》(逃避登船检查)为由展开调查。日本政府高官当晚表示,将把中方船长“带到最近的检察机关或是警察机构,按照日本的程序加以处理”。

  ■ 事件全记录

  时间

  9月7日上午

  地点

  钓鱼岛海域

  事件

  一艘载有约15名船员的中国渔船被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冲撞。而后又与追踪的另两艘日本巡逻船中的一艘发生碰撞。随后日方登船检查。

  伤亡

  巡逻船部分受损,没有人员伤亡。中国籍渔船和日本巡逻船均未沉没。

  进展

  中国渔船离开钓鱼岛海域。日方表示将逮捕中方船长。

  表态

  日本向中方对此事件的发生表示“遗憾”。

  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