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俄总理普京暗示2012年竞选总统(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8日07:23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6日说,他与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来自一个政党,因此2012年总统选举不会出现变故。路透社解读,普京当天暗示他将参加2012年总统选举。
俄罗斯总理普京

  谈及罗斯福连任例子

  普京当天在黑海海滨城市索契会见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成员,接受提问时谈及2012年总统选举。

  被问及如果他参选并获胜,是否将损害俄罗斯政治体制时,普京回答,只要符合宪法规定,就不会损及俄罗斯民主进程。

  他还谈及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连任的例子,“罗斯福连续4次当选,因为当时这不违反美国宪法”。

  罗斯福1933年当选美国总统,之后连任3次,直至1945年8月死于任内。美国随后修改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不得超过两届,每届4年。

  普京说:“我和梅德韦杰夫都不会做任何违反现有宪法的事情。”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成立于2004年9月,由俄罗斯新闻社、俄罗斯外交和国防委员会等创办。俱乐部每年举行一次会议,来自世界各地的俄罗斯事务专家与会,今年为第7次会议。

  按照惯例,俄罗斯领导人每年会晤参加会议的俱乐部成员。

  总统总理“干得不错”

  如同以往,普京说,谈论他是否参加2012年总统选举为时尚早,眼下重要的是认真履行职责。

  “至于我和梅德韦杰夫2011年或者2012年初怎么做,我们多次说过,一切取决于届时俄罗斯的实际情况、业已取得的成果以及社会氛围,”他说,“我们必须专注眼下的工作。我们每个人都在履行职责。在我看来,我们干得不错。”

  根据路透社的说法,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先前都暗示,他们中将有一个人参加2012年总统选举。至于谁参加选举,他们将事先商定。

  普京2000年当选总统,2004年获得连任。俄罗斯宪法规定,总统连续任期不能超过2届,因此普京没有参加2008选举。梅德韦杰夫2008年当选总统,普京出任总理。

  根据宪法,普京可以参加2012年总统选举。2008年底,俄罗斯修改宪法,将总统任期延长至6年,最多连任两届。

  声音

  普京指责前首富“手上沾血”

  会见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成员时,俄总理普京再次被问及俄罗斯前首富、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命运问题。

  在强调相信此案将在法律程序内得到解决的同时,普京指责霍多尔科夫斯基“手上沾有鲜血”。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成员、波兰记者亚当·米赫尼克在会见结束后援引普京的话称:“这是法院的事,我不会干预,但这个人手上沾有鲜血。”

  米赫尼克认为,普京谈到“霍多尔科夫斯基案”时,表现出“强烈的个人情绪”。如果说他对待别的问题都能心平气和、甚至还开玩笑的话,那么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则语气大变。

  目前,莫斯科法院正在审理针对霍多尔科夫斯基和梅纳捷普集团前总裁列别杰夫的第二起刑事案。此前,这两人都已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

  此外,在会见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成员时,普京坦言,他与梅德韦杰夫来自同一个政党,两人没有矛盾。

  去年12月,普京在对话公众的年度电视节目中说,他们有共同的教育背景和观点。(钟合)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