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政治与经济 > 朝鲜最新动态

朝鲜劳动党大会可能推进出台改革开放重大举措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08日08:48

  导语:在国内经济改革方面,朝鲜还是做了许多工作。只要政策方向对头,妥善地进行改革开放,估计只需一代人的时间,朝鲜在经济上也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

  今年6月,朝鲜曾宣布将于9月召开劳动党代表大会,很引国际社会关注。有媒体称,朝鲜劳动党上一次召开全国代表大会还是在1966年,时隔44年才召开的重大会议,自是“非比寻常”。由于朝鲜方面并没有说明开会的具体日期,只说在“9月上旬”举行,因此,有媒体猜测,此次会议很可能会在近日召开,并认为,朝鲜很可能会借此次大会,在推进改革开放方面有重大举措。

  过去一些年来,朝鲜一直面临着严峻的经济问题,也一直在探索着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路径。朝鲜的经济问题可以上溯到1980年代初期,也就是中国开始改革开放之时。在此之前,朝鲜的经济发达程度远好于中国,在亚洲可以排在前几名。从1980年代开始,朝鲜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慢,工业设备投资、铁路、公路、电力均严重不足,劳动生产率下降。进入1990年代后,经济基本上陷入停滞。1995年,朝鲜出现了严重的粮食短缺,幸得国际援助才避免了饥荒。但此后,粮食短缺问题一直无法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每年仍需要国际社会的援助。

  朝鲜国土面积仅约12万平方公里,山高谷深,耕地较少,粮食自给本来就很困难。加之多年来在水利设施建设方面投入不足,耕作方式落后,夏季又常遇水患,粮食便更为不足。世界上粮食不能自给的国家很多,通过从国际市场上购买即可。但朝鲜每年出口额不足20亿美元,除粮食外,石油和许多机械设备也必须进口,用去大部分外汇。实际上,过去一些年来,朝鲜每年的进口额均超过出口额,积累了不少的外债。

  实际上,朝鲜经济的核心问题很简单,就是在于军事开支过大,占用了民用投资和消费所需要的资源,包括人力、财力和技术力量。朝鲜人口仅2200多万,无力长期维持一只庞大的军队。朝鲜认为,只有解决安全问题,才能有余力发展经济。也正因如此,朝鲜才不顾一切地发展核打击力量,旨在通过核威慑,一劳永逸地解决安全问题。但这一做法招致了联合国的制裁,使得国内经济雪上加霜。多年来,围绕朝鲜核计划问题,中、美、俄、韩、日等国与朝鲜之间反复折冲,至今未取得一个很好的结果。

  但在国内经济改革方面,朝鲜还是做了许多工作。从2002开始,朝鲜政府提出了“7·1经济管理改善措施”,核心内容是分步缩减粮食和生活必需品的配给,实施企业独立核算制度和对劳动者的激励机制,允许个人在“农民市场”上出售日常生活用品。同时,允许部分个人从事种植和养殖业,以提高农业产量。在这一系列的政策下,朝鲜出现了一些很活跃的“综合市场”,个体经济迅速地发展起来。去年12月,朝鲜还进行了一次重大的货币改革,旨在限制自由市场,加强对经济的控制。但这一举措致使经济陷入严重的混乱,市场顿时冷清,民众极为不满,而负责此次货币改革的财政部长朴南基,据传竟于今年3月被公开处决。朝鲜以一种极特殊的方式,宣布此次货币改革失败。据西方媒体报道,从今年6月份开始,朝鲜的自由市场开始出现复苏迹象,目前的活跃程度已经超过了货币改革之前。平安北道新义州市的“彩霞市场”,是朝鲜最繁荣的一个市场,其规模足以同中国国内中等集贸市场相比。中国产的日用品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但也有韩国产的服装、电饭煲、三星手机、LG电视等。与几个月前相比,朝鲜政府对自由市场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得越来越“容忍”了。

  上月末,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访问东北,进行经济考察。胡锦涛主席与金正日委员长进行了会谈,两国一致确定了“政府主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16字原则。胡主席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累积起来的经验,“虽然自力更生也很重要,但经济发展离不开与外部的合作”。金正日委员长表示,“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后迅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到处都焕发着生气”,“朝鲜将强化和中国东北地区的交流合作,努力研究中国的成功经验”。9月2日,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高度评价中国的经济发展。社论说,“在当今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正在发生着保障国家繁荣的飞跃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勇往直前”。一些西方观察家认为,很多迹象表明,朝鲜正在为进一步改革开放做准备。

  朝鲜地理位置重要,自然资源丰富,国民文化素质较高,识字率高达99%。中国和俄罗斯都愿与其加强经济合作,韩国和日本也有许多人认为,应当与朝鲜发展经济关系。只要政策方向对头,妥善地进行改革开放,估计只需一代人的时间,朝鲜在经济上也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