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1世纪论坛研讨社保 专家称应实行弹性退休年龄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9月08日17:05

  本报讯 (记者杜新达)“延长法定退休年龄,实行弹性退休制,根据岗位特点鼓励企业和职工协议弹性退休”、“中国养老金将朝着‘社会统筹国民化’和‘个人账户制度化、全民化、市场化’相结合的模式发展”……今天上午,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举行社会保障专题研讨会,中外专家学者为应对中国老龄化问题“把脉”,从养老金储蓄、养老金的存缴保障、延长退休年龄等方面支招,同时就今后国内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发展和挑战等进行了研讨。

  将养老金和养老储蓄结合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介绍,目前我国现行基本养老金政策主要包括退休金,覆盖了公共部门约4000万人,月养老金待遇为2000元至4000元;养老保险覆盖了约2.3亿企业职工,月养老金平均1300元左右,此外还包括养老低保、养老储蓄、养老补贴等,覆盖了少数城市居民、低收入群体、农村计划生育女孩家庭等。与英美国家相比,我国基本养老金统筹层次低、待遇差距大、退休年龄早(50岁至60岁)、预期寿命长,亟待一个全民的、统一的、可持续的基本养老金方案。

  杨燕绥表示,应对社会老龄化应该从变革养老金制度做起,政府应开发老龄人口的就业能力(55岁至70岁),开发老龄人口的就业项目,增加老龄人口的收入;适度降低劳动人口消费比率,增加养老储蓄并做到保值增值。

  杨燕绥还表示,目前北京的养老体系还是比较完善的,但仍存在着政府补贴过多,社会组织和资源参与和开发不够的问题,政府应进一步制定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

  实行弹性退休应对老龄化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社会保障系主任褚福灵表示,应对老年风险可以延长法定退休年龄,实行弹性退休制。我国目前施行的是1978年确定的退休年龄标准:男职工60岁、女工人50岁、女干部55岁。“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不断调整以及人们受教育年限的增加,这一退休年龄的规定已经明显偏低,可以考虑采取‘女先男后,小步渐进’的延长退休年龄,力争用几十年的时间,把年龄提高到一个适中的年龄段(比如65岁左右)。

  另外,有些国家还采取了间接提高退休年龄的办法,如延长领取全额养老金的参保年限或工龄,减少提前退休者的养老金数额,实行弹性退休年龄等,这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缴费年限提取年龄应提高

  英国格拉斯哥卡利多尼亚大学法学和社会科学学院研究员梅格行(Mel Cousins)说,如果不提高养老金领取年龄门槛,养老金成本将不断上升。许多欧盟国家已形成共识,提高年龄门槛既可降低养老金成本,同时还可增加养老金的来源(人们将工作更长年限并支付更多的税)。

  目前政策规定了至少15年的缴费期,从国际情况来看这一期限比较短,参保人应该尽可能长时期地缴费,这样能最大限度地增加养老基金规模和以后领取的养老金数额。大多数欧盟国家已采取措施增加缴费期限,多缴多得,从而也提高劳动参工率。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