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不懈努力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0年09月08日17:06

  秦 烟

  在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上,中国政府一直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厘路线图”所确立的原则和有关规定,并且在改革发展的各个阶段,都从国情和实际出发,提出积极可行的奋斗目标和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中国是最早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先后制定和修订了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清洁生产促进法、森林法、草原法和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把法律法规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

  —中国是近年来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截至2009年上半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降低13%,相当于少排放8亿吨二氧化碳。

  —中国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水电装机容量、核电在建规模、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和光伏发电容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是世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中国持续大规模开展退耕还林和植树造林。目前人工造林面积达5400万公顷,居世界第一。

  1993年我国就成立了国家气候变化协调小组,2007年5月,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上升到国务院层次,由温家宝总理担任组长。近年来,中国更是把节能减排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2009年12月18日,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了题为《凝聚共识 加强合作 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历史进程》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立场、主张和举措。

  温家宝表示,我们始终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重要战略任务。1990至200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46%。在此基础上,我们又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在如此长时间内这样大规模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的减排目标将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中长期规划,保证承诺的执行受到法律和舆论的监督。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改进减排信息的披露方式,增加透明度,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对话与合作。

  温家宝强调,中国政府确定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是中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是对中国人民和全人类负责的,不附加任何条件,不与任何国家的减排目标挂钩。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为实现、甚至超过这个目标而努力。

(责任编辑:news1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