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律宾人质惨案元凶门多萨:冷血警察的疯狂人生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9月08日23:54

  菲律宾人质惨案元凶门多萨

  冷血警察的疯狂人生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崔向升

  8月23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发生劫持人质事件。55岁的凶手门多萨与警方对峙约12个小时,最终大开杀戒。8名香港同胞当场遇难,多人受伤,门多萨被警方击毙,举世震惊。

  门多萨曾是菲律宾警方的高级督察,多次因公受奖。在亲友眼中,他是“好人”;在同事眼中,他工作努力。然而,这个“好人”却亲手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惨案。门多萨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深渊的呢?

  曾是“十大杰出警察”

  1955年1月10日,门多萨出生在菲律宾甲米地省奈克市。他从菲律宾犯罪学学院获得了犯罪学学士学位,并于1980年投身警界,从少尉干起,一路升迁。到2005年8月16日,他已经荣升高级督察。其妻子奥萝拉说,别人当警察是为了图个稳定的公职,而她丈夫却是为了社会公正。

  从警29年,门多萨获得过17枚奖章。1986年2月25日,统治菲律宾近21年的独裁者马科斯举家逃往夏威夷。门多萨带手下截获了一辆货车,上面装了13箱现金,正是马科斯要运出菲律宾的部分钱款。门多萨把钱交给了当局。同年,他获得菲律宾国际青年商会“十大杰出警察”荣誉称号。

  按照计划,门多萨将在2011年1月10日光荣退休。但是,两年前一桩所谓的“绑架勒索案”,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并最终导致了马尼拉人质悲剧的上演。

  敲诈勒索“悬案”

  这桩绑架勒索案究竟是怎么回事?根据“受害人”——马尼拉滨华大酒店主厨卡劳的陈述,2008年4月9日上午10时30分,他把车停在马尼拉市一个街角,门多萨就和4个警察走了上来,告诉他这里不能停车。卡劳称,这些人指控他吸毒,先拿走了他车内的3000比索(约合450元人民币)现金,然后把他带到一处取款机旁,让他取款。

  不过,卡劳账户上并没有钱。大失所望的5名警察随后把他带到马尼拉警区总部,命令他吞下一包旅行装的洗发香波。门多萨等人还威胁他说,如果不能筹集20万比索现金,他们将以非法吸毒的罪名指控他。后来,卡劳的朋友送来了2万比索,他才脱身。卡劳父亲随后发了一封电子邮件,题为“当心菲律宾警察”,详细披露了儿子的遭遇。这封邮件旋即在互联网上传播开来。

  马尼拉警区局长闻讯,要求追查此事。门多萨对此矢口否认。当年4月25日,门多萨等5名警察被解除职务,并受到抢劫、人身伤害等刑事指控。6月,门多萨被停职90天。但到8月,卡劳没有出席案情听证会,马尼拉检察院第八处随后撤销了对该案的调查。10月17日,门多萨也没有参加菲律宾国家警察署的听证会,该署内部事务办公室当天建议撤销此案,案件似乎就此不了了之。然而,一年多以后的今年1月,门多萨不知何故被调查官员舞弊情况的申诉专员公署宣布从警界开除,所有退休福利也被取消。

  门多萨不服,要求恢复职务及待遇。他相信自己最终会复职,所以坚决不归还M-16警用步枪。警方本应就此起诉他,但只是3次去信催讨,未采取任何实际行动。而菲律宾奇慢无比的司法申诉体制,终于让门多萨失去了耐心。

  冷血杀人恶魔

  今年8月23日上午10时左右,门多萨手持M-16步枪,紧随香港康泰旅行社的游客登上一辆旅游大客车“搭便车”。在被导游喝止后,门多萨用手铐铐住司机。旅游车就这样被劫持了,当时车上共有导游、司机、领队和游客23人。

  38岁的司机卢邦回忆说,在最初的几个小时,门多萨彬彬有礼,非常平静,还说:“别紧张,只要按照我的要求做,啥事都不会发生。这是我的承诺。”门多萨问卢邦,游客是否饿了,并让他打电话要求给游客送点食物来。“他告诉我们,自己被当局错误地解职。他跟勒索案毫无关系,是手下的责任。”“当时车内并没有紧张气氛。他很平和,没有伤害任何一个乘客,偶尔还开个玩笑。但他对他的目的非常看重。”

  12时,午餐送上了车,门多萨也开始和警方谈判。到下午4时,门多萨依次释放了两位妇女,3个小孩,1位糖尿病患者和3位菲律宾人。人们都以为,门多萨良心未泯,事情将会得到和平解决。但局势到傍晚突然恶化,门多萨选择了滥杀无辜。“我将用一个巨大的错误,来更正一个巨大的错误决定。”

  究竟是谁激怒了杀手

  凶手为何忽然暴怒?据警方称,门多萨起初愿意对话,还承诺一旦当局答应他的要求,他便会和平投降。门多萨说,他在今年3月15日、22日和28日3次写信给申诉专员古铁雷斯。“她说没有收到任何信,但我收到回执,我寄了文件给她。”当日下午6时许,谈判专家将申诉专员的回信交给门多萨。他变得激动起来,指责当局花很长时间审查他的案件,却杳无音信,直到现在还只是说会复核案件。“对我来说,这是垃圾。我需要知道他们是否会推翻撤职决定。”他告诉送信人,“我不需要它,它没有意义”,同时威胁说“大巴内将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

  门多萨的弟弟、交警格雷戈里奥的行为,也引起很多议论。格雷戈里奥说,哥哥觉得自己遭人陷害,但有关方面“没有给他一个辩护机会,就把他解雇了。”菲律宾媒体报道,格雷戈里奥曾企图带着枪接近旅游车,被警方逮捕。已被解职的马尼拉警区总长马格提贝说,格雷戈里奥没有设法安抚哥哥,反而说:“哥哥,别投降,他们还没有归还我的枪。”在车载电视上看到这一场景的门多萨受到刺激,变得狂暴。

  当时,菲律宾一电台记者正在连线采访门多萨。记者回忆,门多萨看到弟弟被按倒在地,勃然大怒:“为什么这样对待我的弟弟?他与此无关。如果他们不停手,我将会杀死车内的人。”记者呼吁门多萨保持冷静,但门多萨已失去理智。他大叫:“他们对待我弟弟就像对待猪一样。他又没犯罪,整件事情与他无关!”记者说:“等一等。”门多萨说:“我要把他们全杀死。”此时记者听到了枪声和哭叫声。门多萨说:“我杀了两个中国人。如果他们不改变情况,我会杀了所有人,包括那些孩子。”他最后狂喊:“他们应该释放我的弟弟。是我做的事,为什么要那样对待他?我是犯下这个罪的人,为什么他们逮捕他?他们应该逮捕我。”随后通话中断,惨剧发生。

  家人还在为他说话

  案发以后,门多萨的妹妹凯茜说:“我代表家人,请求原谅。我们和遇难香港人的亲属感受是一样的,为他们挚爱的亲人去世感到难过。”在镜头前,门多萨79岁的老父坚持说儿子“是个好人”,但他也喃喃地说,“请原谅我们”。

  门多萨的妻子奥萝拉至今不能接受丈夫由杰出警察变成杀人恶魔的事实。她说,案发当日早上,丈夫声称要将一些公物交回警局,离家时全无异样。

  门多萨夫妇育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已成人。小儿子俾斯麦今年26岁,也是一名督察,在菲律宾北部的邦贵工作。案发后,他被军方用直升机送往现场,想要劝说父亲,但为时已晚。至今,他怎么都不能相信父亲的所作所为。在他看来,父亲始终是一个好警察,他也将“沿着父亲的警察之路前行”。

  门多萨的女儿葛蕾丝则向媒体展示了一封信。那是门多萨向警队提出的申诉书,但根本没被打开就退回来了。葛蕾丝说,父亲是个善良的人,他只是找表达的机会。是制度腐败间接导致了悲剧发生。

  8月28日,门多萨出殡。虽然官方和他划清界线,但仍有超过100名亲友一早就来祭奠。而在香港,8月29日,数万身穿黑、白色素服的市民在维多利亚公园集会,悼念8名死难香港游客,随后,队伍游行至中环的遮打花园。举办者称,此举要向菲律宾政府发出一个信息:“沉痛悼念遇难同胞,强烈要求菲律宾政府彻查事件、公布真相。”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