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胜利油田渤海事故:两人失踪 暂未发生漏油污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08日23:30
    许未来 济南报道

  “玛瑙”台风,给中国石化集团胜利油田带来了不小的烦恼。

  9月7日18点52分,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作业三号平台在渤海湾浅海海域作业过程中,遭遇“玛瑙”台风,风力最大时阵风9级,浪高近4米,致使作业平台倾斜,平台上36名作业人员遇险,其中4人落水。

  事故发生后,胜利油田已采取应急救援预案。交通运输部组织山东省、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等机构进行搜救,出动直升机3架,截至9月8日8时10分,经紧急搜救,34人获救,包括2名落水人员。

  对于仍然失踪的另2名落水者,胜利油田方面介绍说,相关部门的直升机正在抓紧利用白天可视条件好的机会,沿渤海岸线的相关海域进行搜救,“不遗余力,决不放弃”。

  但截至9月8日下午18时,2名失踪作业人员仍未找到。

  本报从山东省海事局了解到,在发生事故时,东营海事处已接报正式解除与“玛瑙”来袭相关海上风浪预警,渤海胜利油田风浪低于1.5米以下,偏东风5-6级。

  不过在9月8日下午本报致电胜利油田有关部门时得知,3号作业船不仅遭遇了“玛瑙”台风,也遭遇天文大潮,两者共同作用导致事故发生。

  据解释,所谓天文大潮,是太阳、月亮、地球三个星体连成一线时引发的海水海浪,平均爆发周期为18.6年。根据8月25日山东省政府防汛办公室发布的预报,渤海于8月26、27两日迎来天文大潮。

  由于不久前,墨西哥湾和大连接连发生严重海上石油污染。因此在此次事故发生后,除对失踪人员关注外,外界也极为关注事故是否会导致石油泄漏。

  “事故发生后,油田生产技术部门已经迅速采取措施关闭了出油阀门,以防出现漏油污染事故。并且也没有发现海面上有油星出现。”胜利油田宣传部一刘姓副部长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说。

  据了解,3号作业平台发生事故时,平台所属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正在进行海上油井修复作业。海洋采油厂成立于1994年5月,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唯一从事浅海油田开发的专业化油气生产单位。

  海洋采油厂有埕岛油田和新北油田两大生产油田,主力油田为埕岛油田,共300余口油井,此次遭遇玛瑙台风的3号作业平台所修复油井隶属埕岛油田,距离岸上码头约7海里,海洋采油厂年产量240万吨,近胜利油田总采油量的1/10。

  该口油井日产10余吨,而海洋采油厂每天的采油量在6700-6800吨之间。海洋采油厂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因该口油井产量极低才进行修复作业,并非正常生产井,而且在事故发生后,技术管理部门随即关闭了出油阀门,不必过分担心漏油污染。

  另据了解,该口油井通过海底管线运输到岸,且海洋采油厂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海段管线检测技术,将会密切检测,以防可能发生的石油泄漏污染渤海事故。

  据胜利油田方面有关人士介绍,发生事故的3号作业平台于2002年6月竣工投产,造价7400万元,船体模块长38米,宽34米,备有直升机平台,船体总重超过2500吨。每次工程船将作业平台拖至油井作业的费用近百万元,如此庞然大物“弱不禁风”还是首次。

  资料显示,发生事故的胜利海上油田发现于1988年,1992年开始试采,1993年投入正式开发,截至2009年底,胜利海上油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43670.92万吨。“十五”期间始终稳产在200万吨以上,是国内第一个200万吨级浅海大油田。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