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淮安一中学发生肠道传染病疫情 数十人发病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09日04:34
  朱鼎兆 本报讯 最近,淮安“楚州人”论坛上出现一篇帖子,称吴承恩中学在3日夜里有80多名高二、高三学生肚子痛,随后便腹泻不止,但学校领导称是睡觉受凉所致,有的学生还出现短暂休克现象。学校后来又要求学生购买强力霉素药品服用。

  记者随即向区疾控中心求证。昨天晚上,疾控中心发来正式通告称,2010年9月6日,淮安市楚州区吴承恩中学发生一起肠道传染病疫情,省、市、区卫生部门立即采取应急防控措施,目前疫情已得到控制。

  通报称,2010年9月4日18时许,淮安市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楚州医院电话报告,称该院接诊了6例来自吴承恩中学的疑似食物中毒病例。接到报告后,楚州区疾控中心立即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调查,经调查,发现有19名吴承恩中学高二年级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咽痛、腹泻、呕吐等临床症状,初步判断为细菌性食物中毒,立即进行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报告,同时采集相关标本进行实验室检测,确定为一起急性肠道传染病疫情,我区立即按《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逐级上报。目前所有患者经积极救治,均已治愈康复,无危重病例。

  楚州区教育局咸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刚刚出差回来,对此事了解不是太详细,所以得到的消息也是二手消息。

  他告诉记者,学校在前几天有部分学生发生呕吐、腹泻现象,后被送至楚州医院被诊断为胃肠道疾病,由于该病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学校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停课放假,目前患病的学生已基本痊愈。后来记者在通报中了解到,在初步判断吴承恩中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后,该校于9月5日放假,无症状学生居家医学观察。疾控中心表示将按照上级卫生部门指导要求,巩固防控成果,保证学生在9月10日返回学校。

  目前,楚州区成立了由区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卫生、教育、宣传、药监、公安等部门协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发现,患者均有在学校食堂进餐史,调查发现该食堂卫生条件一般,餐具消毒欠规范。疾控部门已对学校餐具、厕所及食堂等外环境进行消毒。对病人的吐泻物、外环境进行严格消毒,对学校食堂、厕所和可能污染的场所进行喷洒及湿抹浸泡消毒,累计消毒面积3万平方米。

  目前,该学校食堂剩余食品、水样、餐具样品、洗涤剂样品及食堂工作人员粪便标本已经被送到疾控部门进行分析。

  (朱鼎兆)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