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军嫂连”营造水兵“幸福港湾”(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9月09日06:57

  本报三亚9月8日电 高毅、记者司彦文报道:“今天我能站在讲台上和姐妹们交流、和广大官兵分享成功和荣誉,全要感谢支队"军嫂连"对我的关爱和支持……”8月下旬,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举行军嫂先进事迹报告会,一级军士长沈士忠的妻子汤秀莲,真情讲述5年前12岁的儿子因病夭折后,她在支队“军嫂连”的关怀帮助下走出阴影,并最终成功创业、当选三亚市十佳好军嫂的感人事迹。

  该潜艇支队“军嫂连”已有25年“连史”。当初,由于驻地偏僻,30多名家属随军后工作难安置,“吃闲饭”久了,难免心生怨气拖丈夫后腿,麻将桌上东家长西家短。该支队领导感到“后院”问题不是小事,商量着把随军家属们组织起来,成立“军嫂连”,建立党支部,有区别地按陆勤分队要求进行管理。经过25年建设发展,“军嫂连”已由起初的一间房子、一块黑板和几张桌子,发展到现在拥有电脑学习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咨询室、荣誉室等配套设施的编外连队。

  该支队政治部与“军嫂连”建立起双向联系、双向反馈、双向服务的“三双机制”,指导“军嫂连”开展各项教育和工作。开办了设有家属新闻、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特困救助、劳务信息、军嫂知心话等20多个服务栏目的军嫂服务网站;建立了“军嫂讲坛”,围绕军人家属自觉遵守保密纪律、用实际行动支持丈夫事业等主题开展演讲比赛和讨论交流活动;创办了以调解夫妻矛盾、处好婆媳关系、教育好子女等为主要内容的《军嫂连通讯》,免费发放到营区每户家庭。

  随军家属就业是一件大事。“军嫂连”办起军嫂夜校,对年轻有文化的家属开展电脑操作、文秘、财会、外语、市场营销等实用技能培训;对年纪稍大的随军家属进行插花、手工刺绣、育婴师、美容师、餐厅服务、客房服务等培训,提高她们参与社会就业的能力素质。前不久,在支队的帮助协调下,又有28名随军家属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就业合同。

  上图:“军嫂连”为临时来队军嫂开展计生宣传。

  高 毅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