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有感于吴冠中的“毁”与“留”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9月09日07:01
  画坛巨擘吴冠中一生著画无数,留存于世的却寥若晨星,每一幅画都可以说是传世精品。这源于吴老保持经常的“毁画”习惯:只要自己感到不满意,哪怕已经画好、裱好,也毫不犹豫地亲手毁掉,因为他有一个坚定信条:“盛名之下,不愿意劣品招摇过市,不愿意谬种流传。”

  吴老“毁画”,毁掉的是敝帚自珍之陋习,留下的是精益求精之追求;毁掉的是追名逐利之凡俗,留下的是名副其实之气节;毁掉的是浮躁,留下的是潜心;毁掉的是虚荣,留下的是严肃;毁掉的是随意,留下的是责任。

  蕴含吴老“毁画”之中的人生价值追求,尤其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当今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浮躁之气甚嚣尘上,梦想一夜成名、一“秀”成名,不择手段攫取金钱,不顾廉耻追逐金钱,不劳而获拥有金钱。这些严重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丑恶、庸俗、市侩现象,被一些人盲目崇拜和实践,大有左右时尚潮流之危险。

  正气树,歪风消;淡名利,浮躁除。我们如果能像吴老那样,不断毁掉思想深处的功利与浮躁,留下淡泊与从容,立足本职岗位,不朝秦暮楚,不随波逐流,扎实勤奋工作,努力追求卓越,终会让自己的人生有所成就。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