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中国船长被日方逮捕 日本高官表态避免事件升级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9月09日05:33
  中方反应

  我驻日使馆已派员赴冲绳探视渔民

  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8日奉命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对日方在钓鱼岛海域抓扣我渔船一事提出强烈抗议,要求日方立即放人放船,并确保我方人船安全。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驻日本使馆已派员赶赴冲绳县石垣岛探视中方渔民。

  中国渔船“闽晋渔5179号”在钓鱼岛海域,与日本巡逻船发生碰撞的事故后,日本海上保安厅昨日凌晨已经以涉嫌妨碍执行公务为由,逮捕中国渔船船长,并将其移送到冲绳石垣岛,其他船员也将被押到冲绳。日方还以涉嫌违反《渔业法》(逃避登船检查)为由展开调查。

  船长被带到石垣进行调查

  日方于8日凌晨1点左右下达逮捕令,并于2点将中国渔船船长逮捕。 据悉,中国船长姓名为詹奇雄,今年41岁。这艘中国渔船船身可见标示为“闽晋渔5179”。

  8日晨7时25分,詹奇雄抵达冲绳县石垣港。詹奇雄在下船时有短暂露面,面部被衣服蒙住,手上戴着手铐,后被带到石垣市市厅进行调查。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其余14名中国船员不会被立案,但由于无法入境,将在船上等待。但不排除海上保安厅对其进行调查询问的可能。这14名中国船员将于8日晚间抵达石垣港。

  可能面临3年以下的刑期

  日本外务省昨日下午就中国渔船被扣押事件召开记者会。记者会上,外务省发言人佐藤悟表示,中国渔船船长被扣押,是根据日本国内的法律,以妨碍公务执行的罪责来处理。他说:“这次发生事件的钓鱼诸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在历史上、国际法上都不容置疑。从日本的立场说,日本对钓鱼诸岛有效的管理和使用,不存在任何所有权的争议问题。这次逮捕事件,对日本的外交政策,以及今后的外交政策都不会有影响。关于今后的中日关系,应该继续发展战略互惠关系。”

  根据日本妨碍公务执行的处罚规定,对周三凌晨2点被日方逮捕的中国渔船船长,日本的检查官将会在72小时内做出释放还是拘留的决定;被处罚的可能性将是50万日元以内的罚款或者3年以下的刑期。

  14名船员中有四川人

  “闽晋渔5179”是2003年下水的,船长37米,排水量120吨,为全气象拖网渔船。该渔船是9月2日出海的,船上人员共有15名船员,船长詹奇雄是晋江深沪人,其余14人来自重庆、四川、湖北、江西、安徽、贵州等省市及福建省内。

  船长奶奶忧急攻心去世

  母亲盼儿子早日回家

  8日,当记者几经周折找到被日方逮捕的“闽晋渔5179”船长詹奇雄的母亲时,白发苍苍的老人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希望我儿子能早日平安回家”。而他的奶奶在得知孙子出事的消息后,已于当天下午去世。

  在福建晋江深沪镇壁山村詹奇雄的家,记者见到了詹奇雄的妻儿和他的母亲陈阿婆,见到记者前来采访,詹奇雄的妻子陈女士忍不住流下眼泪。詹奇雄的母亲陈阿婆今年60多岁,患有白内瘴,视力不怎么好。7日,她从广播中得知儿子的事后,心就一直悬着。“儿子出海,每天都会给我挂电话的,但7号那天,儿子没有给我们电话,我们打过去,也没有人接。然后,我们从船主那里获悉,儿子被日本人抓了。”陈阿婆告诉记者,儿子今年42岁了,是家里的顶梁柱,他20岁就开始上船打渔,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船长。

  “真希望儿子早日回家,也相信政府会帮助我的儿子早日回家。”陈阿婆对记者说,她现在整天守侯在广播和电话前,希望广播带来儿子平安的消息,也希望早一点接到儿子的电话。

  詹奇雄的妻子更是痛哭失声,她告诉记者,詹奇雄的奶奶得知这一消息忧急攻心,当天下午便撒手人寰,现在家里上有盲母下有幼子,望眼欲穿盼丈夫早日回家。她说:“老人和小孩都在等他回来……靠你们去联系了。”

  日方态度

  日内阁官房长官表示

  要避免事件升级

  据日本媒体8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当天表示,应避免中国渔船事件进一步升级,日本国内也要冷静对待这一事件。仙谷由人当天上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日本国内不应进行炒作,需冷静对待,今后必须通过外交协商来进行处理。

  日扣押台湾渔船

  称其在专属经济区违法作业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横滨海上保安部8日扣留了一艘台湾渔船“新德益186号”,并逮捕了船主曾旺祈和船长林国桢。共同社报道称,“新德益186号”6日未经许可在“伊豆诸岛鸟岛海域”的东南偏南约180公里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内违法作业,被日本海上保安厅的飞机发现。报道说,“新德益186号”排水量75吨,共有9名船员。

  民间行动

  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

  在日驻华使馆前抗议

  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昨日上午在北京日本驻华大使馆前抗议日本巡逻船撞击中国渔船。保钓联合会负责人认为,日本的行为是侵略,要求日本政府向中国道歉。

  四十多人的小规模抗议队伍举着中国国旗、唱着中国国歌沿街走来。在日本驻华大使馆门口,保钓人士们手举“滚”字牌站定,高喊“钓鱼岛是中国的!东海是中国的!”(如图)不过,日本大使丹宇羽一郎在抗议队伍抵达之前已经乘车离开使馆。

  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负责人李文说:“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要求他们放人,然后要国家出来赔偿损失。我们针对这件事就这两个要求。”另外李文说,递送给日本大使的抗议信是一张图片,图片上是中国古代的青铜挂钟,取“送终”谐音。

  被问到如果请愿诉求无法满足是否会采取进一步行动,负责人说,中国的保钓人士有登岛的可能。李文说:“本来钓鱼岛就是我们的。这不十一国庆了吗,我们有可能组织一百条渔船,我们到那里集体打渔。”

  保钓人士

  或赴钓鱼岛宣示主权

  期望两岸合作保卫钓鱼岛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7日举行记者会,保钓委主席陈妙德说,两岸四地代表预定本周六在台北开会,海外华人保钓人士也会参加。保钓委指出,日本侵占钓鱼岛的态势愈来愈严峻,他们必须予以响应,期望两岸合作保卫钓鱼岛。

  身兼全国政协委员的保钓委顾问刘梦熊说,日本政界有人提出明年3月在钓鱼岛驻军,如果日方真的这样做,他将向保钓委捐赠港币300万元,自行购船前往钓鱼岛。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环球时报、中新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