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墓新剧情:媒体上闫沛东照片是刘庆柱(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9月09日10:57

闫沛东微博截图


曹操高陵临时展馆将于9月底对外开放 新华社发

《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等多家媒体都错登照片。


  关于曹操墓的争论,现在越来越像一部精彩的连续剧,每天都有新剧情发生。闫沛东攻击完安阳政府、潘伟斌、媒体记者,于9月7日深夜又把矛头对准了刊登曹操墓发掘简报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旗下的《考古》杂志,称该杂志以收取版面费为交易手段,为曹操墓造假充当后台。而昨天也有读者向本报报料,最近两天,全国许多媒体都刊登错了一张照片,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研究所前所长刘庆柱当成了闫沛东,这张刘庆柱的照片曾是闫沛东搜狐微博的头像。

  晚报首席记者 张锡磊

  媒体刊发的闫沛东照片原是刘庆柱

  昨日,一位叫杨华军的读者打来电话说:“全国媒体都被忽悠了,新闻中出现的闫沛东照片根本不是闫沛东,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刘庆柱。今年年初刘庆柱因为曹操墓的事儿,经常在电视上露面,我记得很清。”

  记者在网上进行搜索,发现被误导的媒体还真不少。山东商报、武汉晚报、新民晚报、楚天都市报、人民网、中国山东网等用的都是刘庆柱的照片,而在文字说明中注明的则是:河北籍学者闫沛东。

  媒体为什么会集体刊登错照片,这位叫杨华军的读者说:“感觉是有人故意误导媒体。在媒体刊登这张照片前的9月1日前后,百度百科‘闫沛东’词条和闫沛东搜狐微博头像都是刘庆柱这张照片。”

  搜狐方面表示:闫沛东开博时的头像就是“刘庆柱”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搜狐微博的负责人李先生,他介绍,8月下旬,闫沛东因为曹操墓争论红遍网络,就想约请他在搜狐上开个博客,但经过搜索发现,闫沛东的微博已经在搜狐网上开起来了,那时候发现微博上的照片就是那张。但全国这么多人,我们既不认识闫沛东也不认识刘庆柱,我们给闫沛东打了个电话,对他的身份进行了核实,得到确认后,就通过了他的身份认证,我们没有给博主更新过资料和头像。身份认证通过后不久,闫沛东微博头像就换成了现在的风景照。

  刘庆柱称闫沛东借机抬高自己知名度

  李先生说:“百度百科上闫沛东的照片也是你说的刘庆柱的照片。”但昨天下午,记者登录百度百科“闫沛东”词条时发现,照片也已经更换。但记者通过百度快照,发现了9月1日前后,闫沛东搜狐微博头像确是刘庆柱的照片。

  昨天晚上7时40分,记者致电刘庆柱。刘庆柱说,今天早上有一个朋友已经给他说了这件事情,对闫沛东的这种行为感到哭笑不得,从整个事件来看,是闫沛东故意误导媒体的。“但我现在很忙,刚从石家庄开会回来,根本没有时间和他计较,但他还上劲了”。

  刘庆柱还称,闫沛东的目的很简单,其实就是为了出名。“很想让我和他争论,借机抬高自己的知名度,我觉得我该说的都说了,没必要再说了。”

  闫沛东玩“张冠李戴” 蓄意?

  刘庆柱回应:闫沛东就是为了出名,我没时间和他计较

  “受贿之争”

  闫沛东称刘庆柱在刊登曹操墓发掘简报前受贿

  闫沛东在他的搜狐微博中以“针对《考古》杂志刊登‘曹操墓’考古简报错误行为的严正声明”形式发布了对《考古》杂志社的批评,原文如下: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主办的《考古》杂志以本刊专稿形式发表《河南安阳市西高穴曹操高陵》(虚假广告)一文,超越了学术道德底线,以收取版面费为交易手段,为曹操墓造假充当后台,其内情是刘庆柱不愿退还贿金,与该文主要作者潘伟斌所作的肮脏交易。学术良心可以出卖,是属于其个人品行问题,连国家具有权威学术地位的刊物版面都可以出卖,证明学术腐败已极端严重,学术霸权已渗透到思想文化战线的最深层领域,《考古》杂志已彻底堕落到狭隘地方利益的泥潭!失去了灵魂的刊物再没有任何权威性,充其量是强权和金钱的奴役,已没有任何学术高度可言,应扫进历史的垃圾堆里!真正代表中科院立场和观点的权威刊物是《历史研究》和《中国社会科学学报》,相信会公平、公正、公开地发表对曹操墓造假事件的正确评判!

  刘庆柱回应:说我受贿纯粹是无稽之谈

  记者看到闫沛东这段话后,想与闫沛东联系,给他发了短信,想了解他说这些话究竟有哪些证据,但闫沛东先生一直没有回复。

  昨天下午与《考古》杂志社联系,《考古》杂志社一工作人员称,闫沛东完全是信口开河,对于这些文章,从来没有收过任何费用,不但不收费用,还要为作者支付稿费。河南省文物考古所的一位研究员说,对于《考古》这份杂志他是比较了解的,他在《考古》杂志上发过多篇文章,但从来没有收取过费用,而且还有稿费收入。

  刘庆柱回应说:“《考古》杂志从来就不收版面费,而且每年的7期和8期都会刊登上年的六大考古发现,是规定动作,不但不收版面费,还要付给作者稿费。版面是《考古》杂志工作人员定的,我根本都没有参与,闫沛东说我受贿纯粹是无稽之谈。”

  严正声明

  潘伟斌再发声明

  请求司法部门严惩造假者

  对于闫沛东近期的言论,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潘伟斌也于上午再次发表声明。

  在声明中,潘伟斌说,近日号称河北“学者”的闫沛东多次质疑并诋毁曹操墓,“诬陷我们造假曹操墓,对他的这种行为,我们首先表示极度愤慨”。

  靠制造伪证是否定不了曹操墓的

  曹操墓的考古发掘是科学、严谨的,考古队严格按照了田野考古操作规程,既有地层学上的证明,又有墓葬形制、规格的证明,同时又有出土文物的证明。潘伟斌说:“闫沛东等人指责我们造假,是向以上权威机构进行的挑战。如果说我们造假,难道说我们能够骗得过这众多权威专家吗?如果我们有那么高的造假水平,轻易就能够骗过这些权威专家和研究机构,那么,人们就会对中国所有出土的文物和考古发现产生质疑,这些专家就不能称为专家了,权威机构就不是权威机构了,中国就没有权威可言了。”

  潘伟斌称,对闫沛东的造谣诬陷,他根本就没有把它放在心上,因此也不愿出来面对媒体,对此再做什么说明和澄清等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情。“我要向媒体的朋友们说几句话:闫沛东等人的行径已经严重影响了考古队的日常工作。但是,他们靠这种制造伪证的卑鄙下流手段是否定不了曹操墓的,我要排除各种干扰,继续进行研究工作,将工作做得更好,以更好、更大的成绩回报社会,回报那些真正关心曹操墓、关注曹操的群众。”

  强烈要求公安部门尽快介入,调查真相

  闫沛东向媒体出示的所谓证据是根本不存在的,那份所谓证据上对我们造假曹操墓的指责完全是无稽之谈。“我们对他所提供的证据的来源以及真实性表示怀疑,对他的这种操作方法表示不解。如果他的这份所谓证据是真实的,首先就应该交给公安部门或司法部门,由这些部门控告我们,要求对此事件进行立案调查。经过公安或司法等权威部门最终认定后,再向社会公布,或直接由这些部门公布才属正常,也更具有可信性。我们强烈要求公安部门尽快介入,调查事件的真相,给群众一个说法。”潘伟斌说。

  潘伟斌最后强调说,对那些不择手段炒作自己的人,“我们应该揭露他的伪面目。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了有些记者朋友在做这一工作,他们经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已经证明了罩在闫沛东头上的所有光环都是假的,揭开了他所谓‘学者’的假身份,让我们更进一步认清了他的真实面目。相信一旦公安部门介入调查,隐藏在他身后的那些更多见不得人的东西和阴谋都会清楚地呈现在大家面前。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