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菲律宾积极做好人质事件调查工作(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9日22:05

  9月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南部的塔吉格城,菲律宾国家警察特别行动部队举行人质营救演习。新华社发(鲁埃勒·乌马利摄)

  新华网马尼拉9月9日电(记者刘鹏 赵洁民)香港游客8月23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遭劫持造成重大伤亡的恶性暴力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政府从维护菲中关系大局出发,迅速采取行动,积极处理善后工作并展开相关调查,同时向中国香港赴菲调查人员提供大力协助。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9日就劫持案同时接受三家电视台采访。他说,这次人质事件令人遗憾,菲政府现在正集中精力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此类悲剧再次发生。

  此前,阿基诺三世8日再次在总统府会见中国驻菲大使刘建超,强调菲方将与中方继续通力合作,抓紧时间调查人质事件,不袒护,不隐瞒。他表示,菲政府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使菲中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8月23日人质事件发生后,香港立即派出调查人员赴菲。菲律宾内政部和司法部官员及时与香港调查组举行了会谈。菲司法部长德利马表示,对于香港调查人员提出的到大客车上进行调查,对事发当天的枪械进行查验以及同证人谈话的要求,菲方将予以积极配合。

  8月30日,香港调查组在菲方人员陪同下登上案发客车,开始了为期数天的现场勘验。菲方还陪同香港调查组赴事发地实地考察,向他们交还遇难者遗物。

  与此同时,菲律宾派出司法部及国家调查局等部门的代表赴香港进行调查。他们到香港湾仔警察总部,请香港警方安排会见获救人质,并进行了子弹弹道的鉴证工作。

  菲律宾参议院8月26日举行听证会,开始就人质劫持事件进行调查。在听证会上,内政和地方政府部长林炳智承认,警方在解决人质行动中存在疏漏。马尼拉警察局长和马尼拉副市长等人在听证会上作证。

  与此同时,以德利马为首的调查委员会也紧锣密鼓地展开了调查工作。调查委员会举行了多场听证会。来自中国香港的调查小组旁听了听证会。被调查委员会传唤的证人包括菲律宾国家警察总长赫苏斯·贝尔索萨、管辖警察部队的内政和地方政府部副部长里科·埃斯卡洛纳·普诺、马尼拉市长阿尔弗雷多·林等。

  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许多人质解救过程中的程序性失误被揭露出来。菲方表示,待调查报告完成后,副总统杰约马尔·比奈、外交部长阿尔韦托·罗慕洛等人将前往北京递交调查报告。

  对于菲方的善后工作,中国驻菲大使刘建超在8日与阿基诺总统的会见中说,中方对阿基诺总统、菲律宾政府和人民所作努力给予积极评价,相信中菲双方有智慧妥善处理这起孤立事件,使中菲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9月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南部的塔吉格城,菲律宾国家警察特别行动部队举行人质营救演习。新华社发(鲁埃勒·乌马利摄)
  9月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南部的塔吉格城,菲律宾国家警察特别行动部队举行人质营救演习。新华社发(鲁埃勒·乌马利摄)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