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二号嫦娥”奔月 只用7天时间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9月09日23:48
  晨报讯 (记者韩娜)嫦娥一号用了近14天时间进入工作轨道,嫦娥二号7天以内就可做到。

  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二号任务进展顺利,嫦娥二号卫星、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正在做发射前的测试准备工作,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实施飞行试验任务。近日,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透露了上述信息。

  吴伟仁说,与嫦娥一号任务相比,嫦娥二号技术更新、难度更大、系统更复杂,相应的风险也更大。工程各系统和全体参研人员正在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要求开展工作,力争圆满完成任务。

  到达月球时间提前一半

  吴伟仁形容说,嫦娥二号任务相比嫦娥一号增加了很多新技术,将实现六个方面的技术创新与突破。

  一是突破运载火箭直接将卫星发射至地月转移轨道的发射技术。

  相比嫦娥一号先发射到地球附近的过渡轨道,再经过自身多次调整进入奔月轨道,嫦娥二号卫星将由运载火箭直接送入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约38万公里的奔月轨道,这样效率更高。

  嫦娥一号用了近14天时间进入工作轨道,嫦娥二号7天以内就可做到。相比“嫦娥一号”任务,嫦娥二号任务对运载火箭推力要求更大,入轨精度和控制精度要求更高。

  二是试验X频段深空测控技术。相比嫦娥一号任务中使用的S频段卫星测控网,X频段无线电传输信号频率更高,远距离测控通信效果更好。

  更近欣赏月球大圆脸

  第三方面的创新是,相比嫦娥一号在距月面200公里处被月球捕获。嫦娥二号将在距月面100公里处进行制动,飞行速度更快、轨道更低,大大提高了对卫星制动控制精度的要求。

  第四个创新则是把圆变成了椭圆,将飞行轨道由100公里圆轨道调整为远月点100公里、近月点15公里的椭圆轨道。

  数据传输速度翻倍

  第五大创新是,试验全新的着陆相机将在嫦娥二号上使用,数据传输能力大幅提高,以为嫦娥三号月面软着陆做准备。数据传输速率也由嫦娥一号的每秒3兆翻倍为每秒6兆,还将进行每秒12兆的传播速率试验。

  第六大突破是对嫦娥三号预选着陆区进行高分辨率成像试验。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