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伊春飞机失事 > 10伊春客机失事消息

空难事故影响乘客安全预期 支线航空市场受考验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9月10日01:45

  空难事故影响乘客安全预期

  消费者或尽量选择乘坐大航空公司的大飞机,支线航空市场面临考验。

  ■本报记者 林春霞

  自伊春8·24空难事件发生以来,人们对航空安全隐患格外关注。

  不仅是民航自身展开了一次全行业大检查,一些乘客对航空公司的选择也更加谨慎。

  在北京秀水街做外贸业务的赵女士对记者说,一年365天,我几乎有一半时间在空中飞着,在国外与国内各大城市奔波,其中俄罗斯等国家去得较多。刚开始坐飞机心总是在半空悬着,只有等飞机落地才放松下来,后来坐的次数多了也无所谓了,每当坐飞机时都会眯着眼睛,什么也不想,将一切交给那趟航班。可是,伊春空难事件发生,让我对航空公司更加关注,以后我会尽量选择坐大航空公司的大飞机。当然,毁灭性的空难事件一旦遇上,也只能听天由命。

  类似赵女士这样的乘客,也许不乏其人。据专家分析,每次事故发生后,从一定程度上多少会影响乘客的安全预期。因此,提高全行业的安全意识刻不容缓。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一位专家认为,支线飞机执行的安全标准,与波音、空客等大飞机基本一致,可靠性很高。但近年我国支线航空扩张速度太快,地空协调和地面保障不力,这对支线飞机的威胁有时甚至超过机械故障。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在我国数量相对较少的飞机,因中小机场维修力量有限,安全保障系统缺乏统一标准,一些小问题难以及时发现,最终可能成为隐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航空售票公司工作人员普遍认为大航空公司比小航空公司安全系数高。

  北京天旺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先生向记者表示,此次伊春空难事件据说是公司运营能力太小,飞行员资质不高所致。

  申先生说,大航空公司无论是运营能力、管理水平、服务质量都比小公司规范,信任度更高,更安全可靠。北京人还是比较认可国航的。当然,选择坐什么公司的航班主要看旅客个人的喜好,消费群体层次不同,对市场需求也有所不同。

  北京昌平区东三旗一家售票点的工作人员称,尽管大航空公司安全系数更高,但机票折扣不如小航空公司多,如国航折扣一般在5折以上,5折以下很少。而一些小航空公司在淡季折扣可达4至3折甚至更低,如果抛开安全系数,低折扣机票对旅客还是具有一定吸引力。

  北京神州航空售票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管是坐飞机、火车还是汽车,都难免有交通意外,飞机事故率相对来说还是较低。

  当然,提高交通安全系数,将隐患降到最低,是每个乘客最基本愿望。伊春空难事件虽然没有影响市场需求,乘客该坐飞机的还是要坐,但这也给整个民航行业敲响了警钟,加强全行业对安全隐患的检查与排除。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航空业每年以10%—14%发展速度增长,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弊端。譬如,航空公司的子公司盲目扩张,运力战线拉得过长,航班延误过多,优秀飞行员严重匮乏,导致服务质量下降,安全隐患加剧,投诉率日益上升。治理这些综合症是到了该用猛药的时候了。

  业内人士还指出,空难事故几乎是毁灭性的,如何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并为之提供舒适的旅行环境,正是民航业目前所面临的一场严峻考验。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