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小川:央行应当对利差适当管理 提供正向激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9月10日01:52

  周小川称央行应对利差保持适当管理

  记者 王宇 姚均芳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9日表示,从金融危机发生后的实际情况来看,发达国家金融体系并非像其中央银行所希望的那样,能为其实体经济提供足够的支持,这就需要中央银行多做些工作,为商业银行提供一种正向激励体系。

  在9日由牛津大学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牛津中国财经论坛”午餐会上,周小川发表了主题演讲。周小川指出,危机之后一些欧美国家抱怨本国金融机构在经济复苏期间出力不够,这凸显出中央银行应给金融机构提供正向激励体系的必要性。

  他举例说,当前很多国家实行低利率政策,但利率过低会影响商业银行的放贷积极性,降低了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周小川还认为,中央银行保持对利差的适当管理,将有利于调节银行业对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积极性。他指出,危机后一些金融机构出现一定程度的损伤,这时保持一定水平的利差,将有利于商业银行的自我修复,并增强其放贷能力。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