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为归隐假装自杀续:自称痴迷武侠迷失自我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10日02:00
案发现场
案发现场

庭审现场
庭审现场

  天之骄子制造“死亡假象”事件的背后

  法制日报通讯员 刘德华 白福家 梁洁 法制日报记者 马利民

  20岁,本是青春年华。大学生,当属天之骄子。但因沉迷于武侠幻境,为实现和同龄人不一样的理想——到青城山上去归隐,他研制虚假“自杀现场”,但爆炸没有成功,“归隐梦”没能实现。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某大学学生宋科,因涉嫌爆炸罪,站到了法院的被告人席上。

  制造自己“死亡假象”

  宋科出生于安徽省一个农民家庭。2008年9月,他考上四川成都某大学。

  2010年暑假后,宋科本应是大三学生。但是在今年年初,宋科脑子里想到青城山归隐的想法越来越强烈。为了这个“特殊”的理想,他“突发奇想”,在寝室里制造自己“死亡假象”,让大家认为他已经“消失”,这样,他好上青城山“归隐”。

  2月23日,离开学还有三四天,宋科提前返校。

  2月25日16时许,在成都市高新西区顺江小区附近一家液化气站,宋科买了一个4公斤装的液化气罐。随后,他又到一家肉店,买了10元钱的带骨猪肉,是猪的龙骨。

  第二天凌晨1时许,学校寝室熄灯断电。宋科开始“部署”:在寝室内4处电源插座上安装电路短路装置;用透明胶把阳台、门缝封死;将买好的龙骨,按人躺卧的骨骼分布形状摆在自己床铺上;把液化气罐放在自己的衣柜里,打开气罐阀门,让液化气充满密闭的寝室。

  一切办妥后,宋科将门反锁,离开寝室。为避开监控探头,在宿舍楼二楼至一楼的楼梯间,他翻窗离开。

  当晚,有其他寝室同学归来,闻到刺鼻的煤气味,于是通知学校保安。保安打开寝室门后,大家被里面的“摆设”震惊了,迅速报警。

  警方调查发现,宋科有重大嫌疑。3月2日,民警在四川省都江堰市一家网吧内将宋科抓获。原来,宋科离开后,便坐车来到青城山,准备上舍生崖自杀,实现“归隐”。但那边正好在修路,宋科无法上去,只好呆在都江堰市。

  被抓后,宋科交代,按照他的设想,早上6时30分,寝室会统一供电,他设置的短路装置会因通电而产生火花,从而引起室内的液化气爆炸。这样一来,就可以制造出自己死亡的假象。

  而让他“失望”的是,因学校电路保护装置及时跳闸,寝室没有发生爆炸。

  被抓获当日,宋科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警方刑事拘留。在接受警方调查时,他都清晰明白地重复着同一句话:“我是因为对前途的悲观,才做出错误的行为。”

  “我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达到‘消失’的目的,如愿到青城山上归隐。”在法庭上,宋科平静地回答,他实施计划后连夜前往青城山,并没有料到计划会失败。

  宋科说,他是根据常识知道到这种方式有可能引起爆炸。考虑到还没开学,楼道、其他寝室里没什么人,这种方式的危害程度小。“我特意选择同学们都未返校的时间实施计划,买的液化气罐都是小的,一共有8个装置,只安了4个,临走时关严门窗,并无危害公共安全的主观意愿”。

  在最后的陈述环节,宋科说:“我作为一名学生,进拘留所6个月,我受到了教育,改变了自己错误的想法,请法官判我缓刑,让我继续完成学业。”

  宋科的律师辩护说,宋科有意识地将危害行为降低到不危害公共安全的程度,危害结果也没有发生,并且他还是大学生,是初犯偶犯,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希望法院从轻处罚。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审理,高新区法院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痴迷武侠迷失自我

  “都是武侠小说害了我儿子啊。春节回家过年,他也没提什么归隐的想法,一切毫无预兆。”宋科的母亲哭得肝肠寸断,他的父亲也老泪纵横。

  据了解,宋科读小学时,是家人眼里的乖孩子,他很爱学习,字写得好,活泼开朗,也很懂事。“这个娃娃看起来很文静,有礼貌,也很听话。”一提起宋科,村里人赞不绝口。

  上初中后,宋科发现班上有同学喜欢看小说,而自己因为没有接触小说,和同学闲聊时插不上话,常被说成“老土”。此后,好强的宋科翻翻小说后,和同学闲侃时也能说得头头是道,内心感觉挺满足,后来竟不知不觉地喜欢上看小说。而此后再与同学聊天时,他从听者变成了主角,看到同学竖起的大拇指,他心里感到丝丝自豪。

  有此得意的宋科心想,今后谁再说我是“老土”,就给他“降龙十八掌”,叫他灰飞烟灭。他也常常感叹:要是自己能超越时空,回到那无拘无束的世界该多好。

  随着时间推移,宋科对武侠游士逐渐到了痴迷的程度。

  2005年9月,宋科考上了高中。同学们发现,他走路都捧着“书”在瞧,晚上躲在被窝里也翻,有时上课也要偷着看。被老师“缴械”好几回后,他就把小说“化整为零”,分页夹在课本里读,和老师打起“游击战”。一回到家里,他就紧闭房门“闭关”苦读,经常看到凌晨三四点才睡。一回到教室上课,他就老想睡觉,精力集中不起来,精神恍恍惚惚。

  大侠的影子在宋科脑里挥之不去,仿佛自己就是主人公,在江湖任我逍遥,武艺超群,位高权重,受人尊敬……

  在武侠世界的臆想中,宋科成绩一落千丈,参与集体活动也越来越少。

  宋科的变化引起了班主任的注意。

  一天,班主任联系他母亲一道和宋科谈话,从家庭、学习和前途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后来,老师主动和他沟通,让他加入书法等活动小组,参与、组织一些集体活动,经常表扬他的闪光点;家人也主动和他聊天,带他出去玩耍,让他和同学多接触。

  这样下来,宋科开始疏远武侠小说,渐渐回到现实生活中来,笑声也变爽朗了,学习成绩又很快赶了上来。

  “呵呵,我们娃儿考取了。”2008年高考时,他以高出重点线40多分的成绩考入大学。在安徽老家,宋科成了全家人的骄傲。高考前,听说四川汶川地震,宋科捐出了两个月的生活费用;高考后,又毫不犹豫地到四川地震灾区当志愿者。这些都让家人感觉他长大了,懂事了,从他身上再也看不到迷恋于武侠小说的影子。

  进入大学后,大一上学期,宋科表现很积极,成绩也不错,书法写得很好,写作水平不错,偶尔还写诗。

  但进大学的新鲜劲一过,他就忘记了农村家庭生活的艰辛,忘记了家人的期望,忍不住“重出江湖”——迷上了武侠小说,看到树叶,就会想到“拈花指”;看到草书作品,就会想到“武功秘笈”……

  “痴迷武侠小说耽误学习,最要命的是,它使我逃避现实、脱离社会。我先幻想自己是某个武林高手,接着向往能生活在武侠中的社会,最后我觉得不再适合这个社会。就这样一步一步地深陷下去,对前途的悲观、对人生的迷茫、对现实的失望,让我开始逃避现实,不喜欢和外界接触,我开始封闭起来,最终迷失了自己。”在狱中,宋科对记者说。

  □ 记者手记

  年仅20岁的宋科,竟然为了自己“归隐山林”的梦想导演了一场另类的“自杀”。宋科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而我们又应该思考些什么,做些什么?

  探究宋科“沉沦”的原因:表面谦恭,却自尊心极强,人际交往被动,思想幼稚、偏激,难以融于集体,但又非常希望得到尊重与认同,所以逃避现实,走上极端的道路。

  人们也许不会忘记,清华大学学生刘海洋“伤熊事件”曾经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马加爵事件”引发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深层次讨论。

  从这些事件不难看出,少数大学生因为明显的人格缺陷,道德缺失,不能以实际行动取得社会的认可,在现实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因而导致了许多问题的发生,给个人、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伤害。

  为此,采访结束时,办理此案的检察官建议,一是强化大学生的法律知识和法制观念教育,将“法律基础”课作为每一个非法律专业在校大学生公共必修课,使大学生掌握较为系统的法律知识;二是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大学生法律意识;三是重视大学生道德水平的提高,把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纳入重要的日程,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认识社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四是形成“三位一体”法制教育网络体系,形成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