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大新生入学前收学校游戏 或成校园新时尚(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9月10日04:34
  人形机器人是远程会议的好帮手,他的眼睛会把会议情况通过网络传输到电脑上,它很聪明,如果是一个多人会议,他的眼睛会根据指令不停转动,把面画传输出去。图为美国Anybot公司研发的第三代人形机器人QA。

  CFP供图

  今年暑假,不少北大新生从录取通知书附赠的光盘游戏“北大英雄”中,提前体验了一把“报到日”和今后四年的大学生活。“以前需要靠师兄师姐传授经验,现在自己都能搞懂了。”新入学的女生罗雪娟说,学校社团还没开始招新,她已在游戏的三角地中知道PI设计协会、风雷社、山鹰社等社团的名字,并完成了多项社团虚拟任务。

  “北大英雄”是一款RPG(角色扮演)游戏,游戏中用四个学期模拟四个学年,玩家扮演北大新生角色,经历注册、办校园卡、选课等入学流程,开始每个学期的“学习”、“休息”、“活动”,每完成一项任务,对应的逻辑、文采、政治、体力、交际、魅力和领导附属值就会相应增长。

  该游戏由北大物理系研三学生张鹤、地质系研三学生贾柯和田盛三人开发,张鹤担任游戏策划,贾柯编排程序,田盛负责美工。曾经开发过《北大奇侠传》、《北大奇侠外传》RPG游戏的张鹤表示,游戏创意的前身是去年校团委制作的《预习北大》电子书,今年3月底校团委找到他们开发新生入学游戏,希望以游戏的形式建立90后新生对北大的初印象。

  把北大的真人真事化入游戏中

  “游戏中再现了许多真人真事。”张鹤说。一开始校团委只想做成一款“介绍性”游戏,张鹤则坚持把游戏风格化,定调为诙谐、讽刺。几经磨合,校团委采纳了他的多数意见。结合RPG游戏用对话触发事件的特点,张鹤把自己在校7年间接触到的生活场面,暗藏在角色对话中。

  游戏中的学一食堂前,玩家会与一名男子对话,对方回答“吃好喝好,浪费不好。天热打伞,天冷加衣。”看似无关宏旨,背后却有一段故事。张鹤介绍说,在北大每到饭点,就会有一个插着两面旗的中年人,准时来到学一食堂口发传单,他就是北大四大NPC(电脑扮演的角色,两者行为相似)之首黄火根。尽管很多同学并不赞同他的观点,但却为他持之以恒的精神折服。

  已在《北大奇侠传》中亮相的若驰,现实中其人的食量很大。张鹤仿照着《三国杀》中陆逊的台词,为他设计了一句幽默的话:“吃不是万能的,但是不吃是万万不能的。”现实中获得“职业围棋初段”的田野,化身为图书馆前散步的同学,以围棋界常说的一句话“闲谈不如笔谈,笔谈不如手谈”提醒入馆同学保持安静。

  “旋转餐厅者,东面楼梯上,边走边吃,西面楼梯下,放盘子走人。”游戏人物的一句话勾勒出燕南餐厅的火爆场景。新生付敏表示,游戏中的琐事很有用,可以指导现实生活,游戏比“新生指南”更胜一筹。张鹤认为,新生光玩游戏也许不能理解游戏中的对话,待他们亲身体验一年,自然会明白。

  与三角地前的女生闲谈,玩家会了解到北大三角地原来不是这样的。张鹤介绍说,过去的三角地是一个由栅栏围住的布告栏,“文革”期间贴大字报的地方,2007年拆除。正因如此,论坛上有同学惊呼“这款游戏简直是给毕业的人一个回忆北大的机会。”

  “北大英雄”更似养成类游戏

  历时1个月开发,虽说游戏只有46MB的容量,但开发中难度并不小。游戏选用了RPGMaker软件,制作团队看中了RPG事件插入、时间序列、地图行走的特点,但RPG游戏中最重要的“打怪(攻击敌人)”无法体现在校园游戏中。在张鹤看来,“北大英雄”更似EDU(养成类)游戏,技术上的硬伤无法克服,但可以转化。

  “逃课差不多是每个大学生都会做的事。”张鹤琢磨,北大有稳扎稳打的学生,也有突击型学生,这些特点如何体现在考试成绩上是一个大问题。他本来想将上课周数、学期数、选课学分、基础属性等作为考察成绩的指标,可当书写成公式时发现内容长达三行,而软件默认的只有一行长度,最后只能放弃该想法,改用单纯的上课次数来体现分数。“实际上玩家可以选择活动、休息来灵活处理,这也暗示了大学是一个自由的地方,学生不会被束缚于课堂之上。”

  游戏中的人不能走上房顶,草坪不能随意践踏,背景不能挡住主角。解决这些问题是一个繁琐的抠图工程,抠除主角无法到达的领域。在100×100格子的RPG页面中,格子横平竖直分布,一格格抠图十分耗时,最头疼的是路面斜行,许多地方得半格抠出,制作中大部分时间耗费于此。

  在测试阶段,制作团队惊奇地发现了游戏中最大的bug(漏洞)。在一般的RPG游戏中,经验值增加至50便会升级,升级后游戏主角的精气神都会相应增长。“北大英雄”中的政治属性对应经验值,文采、逻辑、领导力、魅力对应精气神等。由于没有设定政治属性的上限,玩家一直做党校任务,政治属性就会疯长,每当政治属性增长50点,与之没有关联的文采、逻辑、领导力、魅力便会自动增长。后来在贾柯的调整下,限定了政治属性的最高值。

  逐梦燕园 其实与英雄和战士无关

  试玩了网上下载的“北大英雄”之后,许多高校学生都有了开发入学游戏的意愿。网友wye表示,他想请电脑公司的朋友为学校做一款入学游戏。而张鹤认为,最适合做入学游戏的是本校人员,每个学校都有独特的精神,本校人员最了解校情,如北大学生做清华的入学游戏就不合适了。

  张鹤也坦言游戏还有诸多遗憾之处。“每个人一进来都有梦……尽管你已经成功完成了游戏中里虚拟校园生活,但真实的生活还在后面。”新生朱佳艺对游戏结语处关于“梦”的一段话印象深刻。在张鹤看来,“北大英雄”实际上是一个新生逐梦的故事,与英雄、战士关系不大,实际上,游戏完成后改名为《逐梦燕园》,遗憾的是没有印在光盘上。

  罗雪娟觉得,游戏中的道路好辨认,可到了现实中的北大,路要难认得多。张鹤解释,游戏与现实环境有一定差别,为了追求视觉上的美观,在水墨风格的游戏地图上,路是斜向的,百年讲坛、图书馆的走向也与实际情况不同。

  朱佳艺坚持玩到了通关,但她认为,每学期重复的游戏可以删除。付敏则建议增加让新生头疼的模拟选课系统,以便新生入学后高效选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