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天翼“绑架”大学新生 实为强制消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0日14:41
  为攻抢地盘,运营商打起了大学生,特别是新生的主意,纷纷在清静的大学校园,摆地摊一样,搞起了轰轰烈烈的迎新促销,让新生一进大学校园就感到浓郁的商业气息扑面而来,这或许是他们在走进大学接受的第一堂课。

  与零零散散的促销活动相比,在安徽、山西等地一些高校,中国电信显得技高一筹:把学生使用的“校园一卡通”和天翼手机绑定,学生在学校吃饭、洗澡、上图书馆、进宿舍、甚至进校门,都是通过刷天翼手机来实现消费或获得进出权利。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天翼手机,在学校就寸步难行了。

  这种作法很先进。确实是帮助学生在小圈子的范围内实现了信息化。但是很多学生和家长对此很反感。因为不少新生在入学前,家长都为他们购买了心仪的手机作为礼物。现在学校又推出这种绑定业务,每人再购一部手机,使得原来买的手机成了负担。很多学生不得不同时使用两个手机。两个手机拿在手上,或者揣在兜里,都极不便利。但又实在没有办法:天翼手机是学校要求的,如果没有天翼手机,生活和学习很不方便,简直没法在学校呆下去。而家长帮助买的那部,是自己挑的,从款式到功能,都比较喜欢,弃之实在可惜——尽管学校表示,校方没有强制学生办理天翼手机,但把学校的诸多功能与天翼手机挂钩,实际上就是一种变相强制,为了学习和生活,学生和家长不得不掏钱办理。

  开拓政企客户和集团客户,一向是中国电信的强项。把天翼手机和校园一卡通业务捆绑在一起,足见中国电信的销售招数很高妙——用一句行话来说,这样一来,购买天翼手机既具有排他性,又成为刚性需求了。

  但家长和学生都在质疑这种借助学校管理部门的强制性消费既有悖公平的市场竞争精神,又侵害了学生的选择权和知情权,产生了很多适得其反的负面效应,甚至有家长尖锐地质疑中国电信和学校的这种合作,其中可能存在某种“潜规则”。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