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蜱虫咬人致死 > 蜱虫消息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蜱传播疾病可以预防控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0日19:04
  中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王宇)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卫生部今天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及相关专家对近期广受关注的蜱虫叮咬致人死亡事件和食用小龙虾致病事件介绍了情况。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说,近几年来,河南、湖北、安徽、山东等省的局部地区相继发现并且报告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为主要临床症状的病例,其中个别重症病例因为多脏器的损伤而造成死亡。现已证明,蜱虫叮咬是传播这类疾病的一个主要途径。蜱传疾病是常见的疾病,以前就有,但这次的一些病例里传播了新的病原体,有关疾病控制部门正在探查致病的原因。

  邓海华:我们通过各地疾病监测,新发现不只是无形体,分离出来布里亚病毒,关于布里亚病毒的预防控制,卫生部还会制订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来指导各地。

  邓海华说,多年来,我们已有非常成熟的蜱传疾病预防控制措施,在卫生部的网站上已经贴出来了关于预防蜱传疾病措施的文章。避免蜱虫的叮咬是降低感染的最主要措施,预防这类疾病的主要策略就是指导公众,特别是一些高危人群减少或者避免蜱的暴露。

  邓海华:蜱传播是可以预防控制的,不要放之认之,看病的时候要告诉大夫被虫咬了。

  邓海华还向公众再次通报了南京食用小龙虾致病事件的调查结果。

  邓海华:确认和食用小龙虾是相关的,病例和国际上近八十年来报道的使用水产品导致的哈夫病是一致的,具体致病因素还在研究,这是一个水产品本身可能导致的问题,提醒公众吃小龙虾的时候一定要有必要措施。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