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石化山东液化天然气项目10日正式开工建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9月10日19:08
  新华社青岛9月10日电(记者安蓓、张旭东)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山东液化天然气项目10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山东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清洁天然气资源,对满足当地百姓的生活需求,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当地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山东液化天然气项目是国家“十一五”液化天然气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中国石化正式实施的第一个液化天然气项目。项目一期工程年计划接转液化天然气300万吨,预计于2013年11月投产运行。

  这一项目位于山东省青岛胶南市董家口。由接收站、码头工程和外输管线工程三部分组成,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96.6亿元,预计2013年9月完成建设。项目资源来自于埃克森美孚公司建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液化天然气项目。2009年底,中国石化与埃克森美孚公司签署长期液化天然气购销协议,将在20年内每年从巴布亚新几内亚项目进口200万吨液化天然气。

  中国石化表示,二期工程建设规模和投产时间将根据资源落实和天然气市场开发情况确定。天然气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近几年,我国天然气市场快速发展,天然气消费量大幅增长,“气荒”现象时有发生。为满足国内天然气需求,我国正在打造由国产天然气、进口液化天然气、进口中亚天然气、进口俄罗斯天然气、进口缅甸天然气五大来源组成的多元化天然气供应格局。因其便于运输,液化天然气已成为除管线外我国进口天然气的一种主要方式。

  作为能源消费大省,山东省能源消费结构以原煤和原油为主,天然气消费仅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1%左右,对清洁能源需求十分迫切。中国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志刚说,建设山东液化天然气项目,将对优化调整区域能源结构,完善山东乃至华北地区多气源供应格局,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天然气市场加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石化近年来致力于打造上游业务“长板”,制定并实施了“天然气大发展”战略,目前已初步形成四川、鄂尔多斯、松辽南、塔里木、渤海湾等五大天然气生产基地,华北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两大天然气管网系统,以及川气东送沿线、榆济管道沿线、西北、东北、川西等“两线三区”市场。预计到2010年末,中国石化天然气管网里程将达到6500公里,天然气产量将超过100亿立方米,市场范围涉及全国20余个省区市。

  中国石化是中国在香港、纽约、伦敦、上海四地上市的公司,亦是上、中、下游综合一体化的能源化工公司。根据2009年的营业额,中国石化是中国及亚洲大型的石油和石化公司之一,以及中国及亚洲大型的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及其他主要石化产品的生产商及分销商之一。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