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评论

专家:钓鱼岛无关谁当首相 拘留船长留斡旋空间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9月11日01:53

  《环球视线》2010年9月10日完成台本

  ——关注中国渔船被扣事件最新进展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今天上午,外交部长杨洁篪召见了日本驻华大丹羽宇一郎,就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扣留中国渔船和渔民提出了严正的交涉和抗议,强调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主权和本国公民权益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回包括船长在内的全体中国渔民和渔船。

  最新消息 日本共同社:日本当地法院批准拘留中国船长十天

  根据我们得到的最新消息,据日本共同社刚刚报道,日本那霸地方检察厅石垣支部,10日申请拘留中国渔船船长,41岁的詹其雄,理由是他涉嫌妨碍执行公务。日本石垣简易法院,当天也批准了检方扣押中国渔船船长10天,也就是到9月19日,这是我们得到的最新情况。

  有关中国渔船被撞、被非法扣留的消息,我们还是现在马上来连线一下本台驻日本东京的记者李卫兵。

  卫兵,您好。

  李卫兵 本台驻东京站记者:

  你好,水均益。

  水均益:

  有关这次被非法扣留的中国船长再拘留十天这样一个消息,具体的一些情况给我们再介绍一下。

  李卫兵:

  好的。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冲绳那霸地方检察厅石垣支部今天向当地法院申请,以所谓涉嫌妨碍执行公务为由,拘留中国渔船的船长詹其雄。石垣地方简易法院,当天也是批准了检方拘留詹其雄10天至19天。

  另外,日本海上保安厅石垣海上保安部,也同时在向渔船上的其他14名中国船员进行调查询问。从目前媒体公开的照片来看,中国船员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还算良好,但他们目前只能留在船上,不能上岸活动,目前最新的情况就是这样,水均益。

  水均益:

  还有一个情况想请你再给介绍一下。因为刚才我们在照片上也看到,今天新华社的记者拍了一些咱们的船员在船上,处在被扣留这样一个状态。具体的情况,他们现在的状况,包括身体健康,特别是我很关心的是,他们现在可以和外界交流吗?

  李卫兵:

  由于我们使馆探望船员的工作人员已经不在船上,目前我们对于船上具体的情况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从目前媒体公布的照片来看,船员的身体状况看来还是不错,他们可以走到甲板上去向外面张望,互相之间还有一些交流、聊天,精神状态还是不错的。但是唯一一点就是,他们现在由于只能是留在船上,如果一旦上岸以后就会被算作是非法入境,所以他们是不能上岸活动的。大概情况就是这样,水均益。

  正在评论 日本是否会起诉被扣船长?

  水均益:

  好的,非常感谢李卫兵。我们演播室有两位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和叶海林先生。

  关于这样一个最新的消息,两位怎么看?之前因为中国方面一直强烈要求,日本方面要立即、无条件地放人、放船。而且在此之前已经有媒体在预测,根据日本的相关法律,所谓它的扣留理由,对于船长的羁押到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一点钟必须要有一个说法。果不其然,也就在一个小时之前有了一个说法,但这个说法是再扣留十天。怎么看这个事,叶先生?

  专家观点 日本政府面临国内压力是事实但不能成为借口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日本在玩一个拖字诀,因为9月14日就要举行民主党内的党代表选举,显然参与竞选的两位都不希望这件事情在9月14日之前有一个说法,因为这个说法无论怎么样对选情都会有影响。他们索性想办法把这件事情拖到9月14日以后,用10天的时间,第一,给日本民众一个交代,你看我不是没处理。第二,也给中国一个跟中国继续斡旋的空间,我们还有10天时间可以谈,而且不能排除10天之后这个事真的就会完全过去,他也可能会给自己的下一步行动留个后手。

  当然,他的考虑很精明,而且透露出一种,就是说日本政府现在是受国内民意的压力之下,要采取一些行动,以此希望来求得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理解。但我觉得这个想法日本不要有,因为日本有它的压力,我们同样也有我们的民众压力,这个事情不能是单方面日本拿来说,我们国内的老百姓要求我们这么干,我们就得这么干,这是没有任何道理的。

  水均益:

  我们也注意到,今天咱们外交部长杨洁篪又召见了日本驻华大使,应该说中国外交的步骤一步一步,包括压力基本上没有间断,而且也逐渐地在升级和升格。但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今天传来消息,日本还是继续要扣留十天船长,宋先生又怎么看这个问题?

  专家观点 日本不放人是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心虚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从一个相对宽、长的时间尺度上看,日本在这个问题上坚持要扣留船长,并判他十天拘留,表示出它对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心虚。比如说8月份的时候,对于它的里岛要进行领海基线的保护,做了25个国有化。但是其中钓鱼岛的,咱们说的赤尾屿和黄尾屿,它们说的“大正”和“久场”,它们并没有包括在内,就说明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它们是心虚的。现在如果说它不扣留的话,从逻辑上来讲,它在东海大陆架问题上谈判,它强调的所谓“中线原则”就站不住脚。也就是说,对它来说这是一个连环套,它要在钓鱼岛问题上让步了,那么东海谈判同样它就没有任何理由了,它所谓的“中线原则”。

  水均益:

  这是我们分析它的一种心虚的状态,当然应该说它这是站不住的?

  宋晓军:

  对。关于1972年美国把琉球托管交给日本的时候,并没有跟日本签署把钓鱼岛一并给它。

  水均益:

  而且那个时候中国政府也是坚决反对的。

  宋晓军:

  对,即便是给了它那也不合法。

  正在评论 如何对待被扣人员考验日本政府?

  水均益:

  您觉得刚才叶先生说的那个理由,或者那样一个分析怎么样?实际上日本考虑到国内的压力,特别是因为,我们知道民主党马上要进行党首的选举。而且今天我们也注意到,最新的消息,小泽一郎要去挑战现任首相菅直人,结果曝出他一个丑闻,当然这个丑闻和这个船没有关系。但是是不是说现在,它确实扣十天,正好我们知道9月14日是要大选的,跟这个有关系吗?

  专家观点 小泽一郎是日本最后的“贵族”

  宋晓军:

  小泽一郎现在的民意调查比较低。小泽一郎这个人应该说是日本最后的“贵族”,有理想主义。他一直想把日本变成一个真正的正常国家,所谓的“正常国家”就是,他两面都要硬。比如说,我们看到他对美国有硬的一面,同时他对中国也要有硬的一面,包括他原来说过要进行核试验。他要把日本从战败之后,完全恢复成一个正常国家,这是他的理念。所以,也不排除小泽一郎的这一派来推这件事情,就是借助钓鱼岛。

  水均益:

  叶先生怎么看,这次再扣十天,以及和现在小泽一郎的选举、民主党选举?

  专家观点 钓鱼岛问题和谁当首相无关

  正在评论 性丑闻打碎小泽的首相梦?

  叶海林:

  我倒是觉得说,他们主要是不希望这个事情横生枝节,给他们两个人的选战去增加一些新的变数。但是谁当日本首相,包括谁当日本民主党的党代表,其实跟钓鱼岛问题没什么关系,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朝野和日本民主党内部的不同派别,他们的政策是高度一致的。日本要做“正常国家”,是相对于美国的正常国家,在日本和中国的关系上,日本一直认为自己就是一个正常国家,它不觉得它在这个问题上有什么要向中国妥协的必要,在钓鱼岛问题上尤其如此。所以这个问题上,其实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表示,不能排除将来日本还会在钓鱼岛问题上,再利用各种各样的因素向中国发难的可能性。日本要争“正常国家”,向美国去要价是比较难的,但是向中国做姿态,至少美国还会支持它。

  水均益:

  没错。现在传来消息,我们的船长又被日方非法扣留了十天,有关这个事态我们当然也会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