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稻田突现10多米深大坑 专家称可能是地下河塌陷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9月11日02:08

  一棍子捅出个“天坑”

  祁东稻田忽现“天坑”,深达12米

  本报记者童辉 衡阳报道

  原本完好的稻田,忽然沉陷下去,出现一个圆形的大坑,大坑外小内阔,且不断增大,坑内有鱼游来游去。近日发生在祁东县双桥镇马安村新家组的这一奇异的景象,成为当地村民茶余饭后的谈资,亦引起种种猜测,有人怀疑可能与地下阴河有关。

  稻田内忽然出现10多米深大坑

  8月28日下午5时许,当地村民龙丽群通过一段田间小道去摘辣椒时,忽然发现小道边上有一块田地上的禾苗不见了。龙丽群回到家找来一根棍子,往田地上捅。谁知,铺在表面上的泥土沉了下去,现出一个大坑来,坑中有水,还有鱼在其中游动。

  龙丽群说,这块田地是她叔叔的,春季耕田插秧时,并没发现任何异常。之后村民们发现坑内水深8米,外加无水处的高度,共12米。大坑外面直径只有2米,但洞内非常大,就像一个壶,而且,最近仍经常听到泥土“哗哗”滑落的声音,这意味着大坑在持续扩大。

  大坑形成与地下阴河有关

  发现“天坑”后,村支书彭安平向当地政府及县公安局作了汇报。民警在现场划了警戒线,以避免百姓掉入天坑。衡阳市国土部门也派人到现场进行了勘测,但暂时还未作出结论。

  彭安平说,这两天变化很大,坑扩大很多 周围老百姓很害怕,经常找村里。而现在,村里有一栋新建的房子开始出现裂缝。对于这个大坑形成的原因,他也百思不得其解,因为该村周边没有人开矿,也没有打过什么钻。

  有村民怀疑此“天坑”与地下阴河相连接,因在坑内发现了一种只有河里才有的鱼。不过让村民不解的是,村里的河前段时间干旱几乎断流,但坑内的水却储藏丰富。

  专家称可能是地下河塌陷

  中国徐霞客研究学会学术委员、原衡阳师院资旅系主任杨载田教授称,近段时间,我国广西、四川、浙江、福建等省区,频繁出现“天坑”。国家有关机构在调查后得出的结论是:这些所谓的“天坑”,实际上是地面塌陷,是一种地质灾害现象,主要发生在岩溶区,因长期干旱、强降雨等气候因素和工程建设、地下水抽采、矿产开发等人为活动引发形成。祁东县双桥镇出现的“天坑”很可能是石灰岩性质的地下河或溶洞塌陷。近期,他将会去现场,查找天坑形成的真正原因。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