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十堰市民拍摄上访被送精神病院 已起诉警方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9月11日07:39

  拍摄上访被送精神病院 湖北十堰市民起诉警方

  湖北省十堰市市民彭宝泉在一起上访现场拍照,结果被当地公安送去精神病院。9日,彭宝泉表示,他已经将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起诉至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法院,要求确认将其送至精神病院强制治疗行为违法,并要求公开赔礼道歉、恢复其名誉,法院日前已经受理,近日将开庭审理。

  状告警方滥用公权力

  今年4月9日9时许,彭宝泉在位于居住地不远处的十堰市宏正大酒店门口,用自备的数码相机拍摄一起上访事件,在离开现场约500米后,被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民警带到人民路派出所。次日凌晨4时许,又以疑其有精神病为由,将其送至东风汽车公司茅箭医院。4月22日,彭宝泉经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定医院专家确诊,没有患精神病,从而从专业的角度,摘下了头上的“精神病人”帽子。

  彭宝泉在起诉状中称,当地警方未征得其本人和家属同意,就将其送至精神病院,在医院期间,还被强制服用精神类药物,造成原告血压异常、肝脏肿大、四肢无力,身心受到严重伤害。当地警方作为公权力机关变相剥夺了其人身自由,时间长达5天之久,上述行为属于滥用职权的违法行为,严重伤害了原告的身心健康,要求法院确认该行为违法并向其赔礼道歉恢复名誉,但彭宝泉并未要求金钱方面的赔偿。

  警方辩称“原告认识错误”

  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提交答辩状称,事件发生伊始将彭宝泉带离,其不仅仅是一名拍摄者,更是一名参与者,所以对其是传唤而并非限制人身自由;对于将其送精神病院,也仍称在调查过程中,认定其有偏执性人格障碍,属限定责任能力,“本着对原告负责任的精神”,委托精神病院进行鉴定,经医院诊断也属于偏执性人格障碍,从而对其收治,因此认定自己的行为并不违法,是“原告认识错误”。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