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农技推广下乡农民增收在望随农业技术推广法执法检查组赴辽宁采访日记(下)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11日08:42
  本报见习记者 李吉斌

  农技推广方式多样

  8月31日星期二晴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云龙任组长的农业技术推广法执法检查组(结合检查种子法),今天来到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进行执法检查。

  该中心由一栋四层办公楼组成,楼内整洁干净,在大厅旁有两台自助查询机,农民可就相关农业政策问题进行查询。中心设有林业、蔬菜及水稻等办公室。中心在编80人,其中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工作人员有33人。负责全县的水稻、蔬菜和林业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试验和推广以及病虫害的防治,并对当地农民提供技术咨询、培训和指导。

  “你们中心的技术人员,是到乡下给农民进行指导的多,还是农民自己到中心来咨询的多?”王云龙问。

  “以我们下到乡村为主,各专业人员都到田间地头就病虫害防治等问题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也有农民到中心来咨询相关技术问题的。”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李有志答道。

  “你觉得中心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王云龙关切地问道。

  “我们中心现在主要的问题是交通工具比较缺乏。技术人员要下到乡镇去给农民指导,而中心目前只有一台车,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要。”李有志回答。

  “这个问题需要财政来解决。农业技术推广很重要,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增收问题。现在各省都在推进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改革。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要发展,就要理顺体制问题,保证人员编制,还要争取更多的经费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委副主任委员尹成杰强调。

  随后,执法检查组来到该县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水稻万亩高产创建示范区进行检查,就目前示范区水稻的产量、相关科技人员的工资、种植水稻的成本及利润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询问。

  据了解,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7.7元亿资金,在全国770个县组织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农技推广示范县项目以满足农民科技要求为出发点,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构建了“专家组+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快捷通道,增强了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的技术服务能力,有效提高了农民科学种田水平。此外,各地政府也积极增加农技推广的财政投入,提升农技人员素质。目前,县级推广机构人员中具有本科学历者提升至11.8%,具有大中专学历者提升至60%,中高级职称推广人员所占比例提升至28%。

  农业技术推广法的相关规定:

  第十二条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专业科技人员,应当具有中等以上有关专业学历,或者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主持的专业考核培训,达到相应的专业技术水平。

  第十三条村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组织和农民技术人员,在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指导下,宣传农业技术知识,落实农业技术推广措施,为农业劳动者提供技术服务。

  推广农业技术应当选择有条件的农户,进行应用示范。

  国家采取措施,培训农民技术人员。农民技术人员经考核符合条件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授予相应的技术职称,并发给证书。

  村民委员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当推动、帮助村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组织和农民技术人员开展工作。

  科技推动农业发展

  9月2日星期四晴

  今天,执法检查组来到辽宁省灯塔市东荒农场进行执法检查。

  灯塔市作为一个县级市,将农业科技培训作为培养新型农民、建设现代农业的突破口,在具体措施上,一方面根据季节的特殊性举办培训班,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开展科技培训。

  在东荒农场,执法检查组沿着两旁结满稻穗的大道参观。王云龙一边参观一边与农场负责人徐振辉亲切交谈。

  “最近辽宁多雨,容易滋生稻温湿等病虫害。你们这里的稻田遭受这种虫害了吗?”王云龙关切地问道。

  “没有。我们这片稻田是农业部批准的万亩高产创建示范区,省里的专家经常到我们这儿查看水稻生长情况,及时进行技术指导,因此在虫害未发时已经做了预防。而且周边的农户在我们的培训指导下,也提前采取了防护措施。”徐振辉高兴地回答。

  “你们的水稻种子是从市场上购买的吗?”王云龙问道。

  “种子是我们自己培育的。我们农场是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在省内两家杂交种繁殖基地之一。2004年以来,我们已累计向社会提供了优质水稻良种720万斤。”徐振辉自豪地答道。

  “你们把农场建设得这么好不容易啊。你们向银行贷款吗?”王云龙将沉甸甸的稻穗放在手心关心地问道。

  徐振辉回答:“农场建立之初是有贷款的,但政府对农业贷款有优惠政策,使我们的负担减轻不少。另外,农业部的水稻万亩高产示范区项目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技术和资金支持。”

  “你现在有技术、有经验,要将周边的老百姓带动起来,可以通过举办培训班等方式,把自己在水稻方面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当地农民,他们很需要技术指导。”王云龙临走时叮嘱徐振辉。

  据了解,为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改委自1998年以来,累计安排中央投资40多亿元,支持建设了一批区域技术创新中心、农技推广服务站、农业有害生物预警控制中心(站)等;财政部先后设立了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测土配方施肥等专项资金;农业部2009年共认定894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为广大农民实行供种、农资、管理、防治、销售的“五统一”服务,将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有效地推广到千家万户。

  农业技术推广法的相关规定:

  第九条国务院农业、林业、畜牧、渔业、水利等行政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负责全国范围内有关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农业技术推广行政部门在同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各自的职责,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有关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同级人民政府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进行指导。

  第十条农业技术推广,实行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与农业科研单位、有关学校以及群众性科技组织、农民技术人员相结合的推广体系。

  国家鼓励和支持供销合作社、其他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社会各界的科技人员,到农村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