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政治与经济 > 朝鲜最新动态

朝提议南北离散家属中秋团聚 准备期长料难成行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12日01:30
  韩国官员11日说,朝鲜红十字会前一天提出就安排南北离散家属于中秋节期间团聚举行工作接触,韩国红十字会正“积极研究”这一提议。

  朝愿延续往年传统

  朝鲜中央通讯社11日报道,朝鲜红十字会10日提议举行北南红十字会工作接触,商讨安排离散家属于中秋节期间在朝鲜金刚山会面等事宜。

  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张在彦致函韩国红十字会总裁柳宗夏说,双方过去曾在中秋这一传统节日期间安排离散家属团聚,互诉离别之苦,共叙骨肉之痛,希望今年也能在中秋节之际在金刚山安排团聚。

  张在彦在信函中说,朝方希望以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为契机,推动北南之间的人道主义事业;为磋商相关事宜,建议北南红十字会“尽早”举行工作接触。

  韩未提供援助“耽误”再聚

  去年中秋时节,97名韩国老人及陪同人员与阔别将近60年的大约240名朝鲜亲人在金刚山短暂相聚。这是自韩国李明博政府上台以来首次南北离散家属团聚,外界视为朝鲜积极寻求改善朝韩关系的举措之一。

  然而,按法新社说法,这次团聚活动后,韩国政府未能满足朝方提供大规模食品和化肥援助的要求,双方未能就再次举行团聚活动达成协议。

  准备工作至少一个月

  朝中社播发报道后,一名韩国统一部高级官员向韩国媒体证实,韩方10日下午经朝鲜开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收到来自朝鲜红十字会的信函。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韩国红十字会正积极研究这一提议,将与政府协商后作出最后决定。”

  这名官员说,如果接受提议,将经由南北红十字会工作接触确定离散家属团聚日期和规模,然后开始准备工作,交换团聚家属名单;准备工作预计需要至少一个月左右。

  今年中秋节是9月22日。韩国联合通讯社分析,由于距中秋节只有不到半个月时间,即便双方达成协议,团聚活动也将在中秋节后举行。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分析

  朝提议重聚为获援助?

  分析人士认为,提议恢复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是因“天安”号事件陷入严寒的韩朝关系近段时间一系列缓和迹象之一。

  本月上旬,韩国红十字会提议,将向朝方洪灾地区提供价值100亿韩元的援助物资,但不包括大米。韩国消息人士说,朝鲜红十字会希望韩方还能提供水泥和挖掘机等重型设备。统一部7日回应,韩国政府“正在研究”这些要求。

  同一天,朝方归还上个月因“侵犯朝鲜经济水域”而被扣留的韩国渔船“大承”号和7名船员。

  分析人士说,朝方提出离散家属团聚可能是为韩方提供洪灾援助创造良好氛围。

  分析人士还认为,朝方这一提议也可能是为恢复与美国对话铺路。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博斯沃思定于12日抵达韩国仁川,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