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华人集体赴日“吃低保”续:46人全部撤回申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2日09:17

    新闻回顾:48名华人拖家带口赴日本“吃低保”引社会关注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福利制度的漏洞,并不是好钻的。不久前媒体广泛报道的有关46名中国人来到日本后陆续向大阪市政府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问题,最近有了新的结果。9月10日,大阪市有关部门宣布,又有17人撤回了申请。加上此前的29人,46名中国人都已撤回申请。

  6月29日,大阪市向媒体透露,以照顾加入日本国籍居住在大阪市的年迈亲戚为理由,进入5月以后,相继有48名中国福建入境。他们都在5月6日至6月15日期间先后取得在留资格。然后,有46人申请了低保,其中32人获准后开始领取。统计表明,他们是平均在取得资格后8天内申请低保的。据悉,大阪市一家房地产公司人员曾陪同不同的人申请低保,大阪市怀疑其中存在猫腻,于是对此展开调查。

  在接受调查过程中,一些在大阪市申领低保的中国人表示事先并不知道有低保制度,“来日本也不是为了吃低保”。他们当中还有人表示,“日本的经济比想象中的更加糟糕,自己目前还没找到工作,希望能够早日自食其力。”

  按照日本《入国管理难民法》规定,“有可能在生活上给国家或地方公共团体造成负担的人员不得入境”。这46名中国人是在接受了大阪入国管理局审查后入境的,因此是符合规定的。这样,大阪市政府与大阪入国管理局开始打起“口水仗”。

  7月1日,大阪市长平松邦夫在记者会上对大阪入管局提出了批评,说他们“不知道在审核些什么,真是不可思议”,认为他们的审核存在问题,要求中央主管部门取消相关人员的在留资格。大阪入管局负责人一方面解释说“批准在留资格时,我们用了大约一年的时间,不仅确认了他们所的身份,还认真审核了担保人的资产”,一方面反驳说“是否批准低保,不是我们入管局的责任,而应该由大阪市政府判断其资产能力。”

  在这种背景下,大阪市以“身份担保人明显不存在提供担保的事实,因此不得不认为是以领取低保为目的入境”为由,决定终止支付低保,并且将等待法务省的在留资格调查结果作出最终决定。如果调查结论为“以领取低保为目的入境”,大阪市还将讨论追回已支付的低保金事宜。

  据大阪市透露,市政府对其中6户共15人发放了6、7月份低保,此后暂停支付了8月份的低保,这些人于9月8日决定不再领取低保。至于市政府仍未决定是否应支付低保的另外1户2人,他们已在本月10日也提出撤销申请。46人共为16户人家,其中11户已找到工作能够维持生计,而另外5户则在亲戚等的接济下继续生活。

  消息人士称,此事可能连带日本各地政府都对正在“吃低保”的中国人进行一次重新审查。(孟繁)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