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亚运礼仪小姐讲述40天培训 练笑练到脸抽筋(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13日05:06


穿上礼服的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张玉(右)、周梦迪(左)。
穿上礼服的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张玉(右)、周梦迪(左)。

  笑,练到脸抽筋口水流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薛冰 实习生 朱彩银  通讯员 祝和平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双腿紧夹一张白纸、纸不能掉下来、腿不能留缝隙。”回忆起40天的“魔鬼”训练,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张玉、周梦迪至今仍觉辛酸。作为亚运颁奖仪式上的礼仪小姐,亚运会期间,她们将会被分配到42个亚运场馆参与全部476场颁奖仪式。在高高的领奖台上展示广州的地域文化,展示中国的礼仪风范。

  经一年全国海选选出550人

  从去年5月开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广州亚组委通过全国选拔和广州高校校园选拔两大途径,高标准、严要求地遴选出550名亚运礼仪志愿者候选人,她们以在校大学生为主,年龄多在17~25岁之间,正值青春年华,风采照人。

  如今,40天“魔鬼”训练营已经结束,来自全国90多个城市、110多所高校的550名美女已经“修成正果”。但是,志愿者训练背后的艰辛却鲜为人知,昨日,华工艺术学院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的张玉、周梦迪向记者讲述了礼仪小姐背后的故事。

  专业模特姿势让人惊叹

  坐在记者面前的周梦迪和张玉,庄重优雅,有着1.77米的高挑身材、大方的微笑, 当信息时报摄影记者要为两位礼仪美女拍照时,专业自如的模特姿势让记者惊叹不已。

  相比于师姐张玉的成熟稳重,刚刚大二的周梦迪则显得清纯可人。在40天的魔鬼训练中,表现优秀的她们双双被选入了亚运礼仪小姐示范团队。

  说到训练后的收获,张玉说,开始时本不打算参加培训,怕军事化管理太苦吃不消,后来感觉在家也是闲着,就当报了个芭蕾形体班好了。虽然40天的训练很辛苦且只有700元的伙食补贴,但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并且很有趣。

  周梦迪说,训练中每一个细节虽然都会被放大,但经过这次以后,不敢轻视每个细节了,工作、学习上要把简单的事情做准确、认真去做。来到广州读书,恰好遇上亚运。觉得这是一次挺难得的经历。我们在为亚运贡献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认识到很多来自各所学校的同学,一起聚到集训营,一起苦中找乐,一起开玩笑,也很谈得来,将会很珍惜这份友情。

  全国海选标准

  ●基本条件:身高1.68米以上,体态匀称,样貌姣好,品行端正。

  ●年龄要求:17岁~25岁

  ●来自城市:全国90多个城市

  ●来自高校:全国110多所高校 ●赛时安排:将分布到亚运会42个场馆,参与全部476场颁奖仪式。

  注:9月底将会确定380名亚运颁奖礼仪小姐,10月份安排入选的颁奖礼仪小姐进行实战演练。

  魔鬼训练部分内容

  双腿:紧夹一张白纸、纸不能掉下来

  头:顶一本书,耳朵与肩膀保持平行

  手腕:成一条直线不能拐弯,手不能太高或太低

  手臂:成直角,跟身体相距一个拳头大小

  笑容:至少露出四颗牙,最好全部露出来

  参加训练,虽然辛苦,但气质提升了,自己学会了找美感。”

  ——张玉

  “以前我有些驼背、弓腰,但是经过训练后,改变了很多身体上不良的习惯,走路时特别注意姿态。”——周梦迪

  “每个简单细节都有标准”

  7月22日到8月28日,亚运礼仪专业志愿者候选人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进行了为期40天的集中训练,“这是一次全面系统的培训,重头戏在于专业实践的培训,我们学习了将近一个月的芭蕾形体、颁奖礼仪基础和颁奖仪式实践训练。”周梦迪告诉记者。

  颁奖礼仪专项训练包括站姿、引领、托盘、走位、问好、上位递物、退位、转身、微笑等。“每一个看似简单的细节,都会被放大,有一定的标准”,每个动作每天都得反复练习,很多人脚都磨出泡了。

  站姿:顶书夹纸练基本功

  “双腿紧夹一张白纸、纸不能掉下来、腿不能留缝隙,头顶一本书,耳朵与肩膀保持平行、头不能前倾,整个人保持这样的直立姿势半个钟以上。”不论是书还是纸都不可以掉下来,否则就得重做。这样的站姿,是志愿者每天培训时练习的必要内容。除了课上练习,课后志愿者还进行“贴墙站”练习。

  引领:拉细线控制精确度

  “在保持原来站立形态的基础上,引领时身体前倾15°;转身45°;手腕成一条直线而不能拐弯,掌握好手的高度,不能太高或太低;走路时控制摆臂幅度;保持眼神交流及微笑……”张玉告诉记者,刚开始时,为辅助大家掌握好手的高度,老师会在她们前面拉一条直线,“手指尖要碰到细线”,这一条线,等大家找到感觉后便可“功成身退”。

  托盘:手臂要成直角

  “手臂成直角,跟身体相距一个拳头大小。”这是志愿者练习托盘的基本标准,张玉告诉记者,托盘练习的时候,举久了就很累,但是又是必须的,“颁奖时多则十几块奖牌,重达十几斤”,为了找准角度,志愿者们常常要对着镜子练习。

  微笑:练到脸抽筋口水流

  微笑是礼仪小姐们无时无刻不在练习的细节,它贯穿于每个动作中,“笑的时候,至少要露出四颗牙,最好全部露出来……”梦迪说这样的声音不断提醒着她们。

  训练教师要求入围者时时刻刻都笑,笑时把牙齿露出来。

  两位礼仪小姐告诉记者,刚开始训练时,很多人放不开,习惯了“笑不露齿”,后来经过老师一遍又一遍的提醒、鼓励,终于笑得大方起来。

  “那段时间,笑突然变成很艰难的事情”张玉说,有同学“笑到脸抽筋”,“笑到流口水”,“笑到收回来也不容易”是老师要求达到的最佳练习效果。

  经过训练后,“现在全部人都可以自如地笑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