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高院严管公车私用 装GPS定位监控车辆去向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9月13日08:15

  全省省级机关公务用车将学习省高院的车改模式

  电脑屏幕上,一个汽车模样的标志正在移动。“这辆警车被派往南充办案,车辆的行驶路线,速度,车管中心都能一目了然。”省高级人民法院车管中心工作人员一边操作鼠标,一边向前来“取经”的人士讲解。9月10日下午,22个省级机关的负责人到省高级人民法院参加了“省级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

  据介绍,四川省高院的公务用车改革卓有成效,改革两年来,基本杜绝了公车私用的现象,仅2009年就节约了40万元燃料费和维修费。

  车辆在哪一目了然

  电脑屏幕上是一个电子地图,上面有密密麻麻的汽车标志。“红色的标志说明车辆正在移动,蓝色标志则说明车辆处于停止状态。”省高院车管中心工作人员秦国强向来宾们介绍,凡是属于省高院的公务用车,其运行情况都会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车辆是否停在娱乐场所,或者说驾驶员有没有开‘霸王车’,监控人员可以通过电脑屏幕一目了然。”

  “大家请看,这辆警车正以24.08公里的时速前进。”秦国强点了一下“汽车标志”,向“取经”的22家省级机关领导以及车辆管理中心的负责人介绍,屏幕上立即显示出车辆的行驶路线。

  某省级机关汽车队队长惊讶极了,他说:“我们单位的公车很多,但好像总是无法满足大家工作所需。公车私用的现象屡禁不止。”

  节假日公车被封存

  “省高院的公车改革成果在这时候就显现出来了。”省高院副院长刘达贵在交流会上说,改革之前,因为各部门工作量、工作职责不同,有的部门车辆闲置,有的部门却因工作任务重,头绪多,车辆使用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在维修方面,由于缺乏严格的审批和查验程序,传统模式下的车辆管理很难实现有效的程序和成本控制,造成车辆维修成本偏高。在监督管理方面,由于驾驶员分散安排在各个部门,车队无法对驾驶员和车辆严格管理。随着公车改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据介绍,省高院工作人员申请车辆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如果因为工作需要用车,用车人要填写“用车申请单”,写清楚用车事由、出车地点等信息。周末节假日,公车一律被封存在机关大院内。

  公车私用将受严处

  据介绍,对车辆实行GPS卫星定位,不仅能提高车辆使用效率,还能随时随地监督驾驶员的不规范行为。当驾驶员出现超时、超速驾驶等情况时,车管中心将及时提醒,从而极大地增强了安全性。

  法院纪检监察部门通过车管中心的GPS系统平台对公车进行监控,对违纪擅自将车辆停放高档酒店及娱乐场所,以及私自改变行车路线办私事的驾乘人员进行严肃查处。

  据介绍,今后全省省级机关公务用车都将学习省高院的公车模式。省法宣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寰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