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推甲骨文“入联”遭拒 官员吁两岸共同提出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9月13日10:02
  环球网9月13日消息,日前,台湾“文化总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将甲骨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据传遭到拒绝,台“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说,上周曾去函教科文组织,询问是否将甲骨文列为备取名单,尚未接到回函。甲骨文输给后生晚辈《黄帝内经》和《本草纲目》,甚至部分台湾学者质疑这是“有违文化学术逻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今年3月,“文化总会”在会长刘兆玄倡议下,推动将甲骨文提报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申请计划,但日前公布今年提名名单,没有甲骨文踪影,大陆提出的《黄帝内经》和《本草纲目》赫然在列。

  “世界遗产”计划是联合国针对档案和文献数据进行的保存计划。台湾“文化总会”提甲骨文的原因,是因“中研院史语所”保存了全球最多的甲骨,约有2.5万片,都是在1928年到1937年间在河南安阳殷墟考古发掘到的,这是全世界第一次针对甲骨文的科学发掘,也是上个世纪东亚最重要考古发现。

  虽然由“文化总会”发起,但史语所对这次申请的计划非常积极,不但备齐所有申请所需数据,还特别举办“甲骨文与文化记忆世界论坛”,邀海内外甚至大陆的甲骨文专家赴台讨论,还设了一个“投票支持网站”,希望网友能“集气”,将甲骨文送进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

  根据“中央社”报道,位于巴黎的世界遗产计划秘书处表示,甲骨文没进入提名名单,是因按照规定“一国只能提报两案”,而大陆已提报两案,建议未来两岸可以联合提出甲骨文的申请。

  对于台湾要将甲骨文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澳门《新华澳报》在此事之初就发表了署名“富权”的评论员文章,称虽然台湾维护和推广中华文化的精神值得欣佩,然而以“台湾”名义“申遗”并不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关规定。因为台湾地区并不具备向联合国申请“纳遗”的资格,此举也容易让外界猜测是为国民党“重返联合国公投”做实质性试探。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