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称出省票无偿 票贩买卖“煤炭出省票”违法

2010年09月13日11:23

    来源:青年在线

  近期,网曝“山西拉煤货车在站内买不到出省票,票贩高价倒卖煤炭出省票”一事。通过网络,发布消息者甚至呼吁——政府出台新政策服务百姓、有利税收、畅通煤路。

  根据有关规定,煤车出省时,经营户必须随车带票。不少非法经营者从违规矿购煤,本身没有各种票据,票贩子正是利用这一点,高价倒卖出省票。

  就此,《山西青年报》记者进行了详细采访,向省税务、省财政、省物价等部门进行了求证。“买票和卖票,都是违法的!”政府部门的回复一致。同时,也指出“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也是个好现象,说明政府加大了管理力度,让违法经营者无票可买,关键是要从源头上打击非法运煤。”

  出省票本身是无偿的

  根据网络所提,“自2008年以来,拉煤的货车在站内买不到出省票,从而出现了大量票贩子,在两年内控制着出省票翻倍的买卖,使得财政收入大量流入到了个人手中。因出省票造成的堵车,时有发生。”

  “买不到票是正常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上述政府部门均表示,“根据规定,煤车在经过出省口时,须随车出示票据。而煤运出省票本身不存在买卖关系。煤矿在按要求缴纳包括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在内的费用后,取得政府发放的费用已缴证明票据,经营户在煤矿运煤后,按照运煤吨数,领取煤矿配发的相应数额的票据。不过,上述部门也表示,“辩证地看,这还是个好事,说明政府加大了源头打击力度。”

  “如果是从合法矿井购煤,经营者一定是随车带票,不存在买不到票的情况。”“反之,能买到的票是非法的,买卖票据都属于违法经营和销售。”上述部门明确指出。

  源头治乱从未停

  以票管费,以票管税,点点滴滴都关系重大,合法性及最终流向不容丝毫马虎。

  事实上,根据省政府指示,我省对渉煤收费的治理整顿,从未停歇。2007年8月,一次非常彻底的清理公布于众:取消煤运系统对煤炭生产企业和用户的26项收费项目,其中包括煤炭管理费、计量费等16项过去由煤运系统向煤炭生产企业和用户征收的费用,以及企业管理费等10项由各市、县委托煤运系统征收的费用。

  这次清理明令——今后,煤运系统只能对铁路运输和公路外运煤炭收取2.5%的运销服务费,运销服务费政策延续到2009年8月底。通过公路运输的煤炭代销费用,由地方煤炭运销企业向煤矿收取1.5%的管理费。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的查验补征按原收费标准征收。

  凡未经省政府批准,煤炭运销系统不得代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代收有关费用或基金。凡未经省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均属乱收费,一律取消。

  网曝内容若完全属实,显然有悖政策规定。“出台新政策服务百姓、有利税收、畅通煤路”的吁请,当立行。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