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股东增持被指利益输送 仪电系遭证监会调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13:32
  两封含糊不清的公告,曝出了上海仪电旗下上海金陵(600621)和飞乐音响(600651)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的猛料。然而公告仅称公司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但对于具体事项却只字不提。值得注意的是,两家上市公司的母公司上海仪电集团也在调查之列,更让此次“违规”变得扑朔迷离。

  自曝遭查股价疲软

  上海金陵和飞乐音响日前双双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证监会上海稽查局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也接到《证监会上海稽查局调查通知书》。公告表示,经过公司初步自查,上述调查事项只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不涉及公司的经营活动。

  此公告一出,上海金陵和飞乐音响的股价都出现了下挫。截至上周五收盘,上海金陵自公告日起的4个交易日跌幅为6%;而飞乐音响的累计跌幅为6.6%。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上海金陵和飞乐音响的公告非常不清楚,对最为重要的调查原因只是含糊带过。此外,母公司上海仪电集团也收到了调查通知书,很有可能与某些关联交易有关。

  调查原因源自增持

  在上海金陵和飞乐音响的公告中,公司称调查事项只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而对于究竟是什么“信息”,公告只字未提。一位资深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可能是此前两家公司的两大股东将股权受让给大股东上海仪电集团一事。

  记者查阅交易所公开信息后发现,5月7日上海金陵发生两笔大宗交易,数量分别为1197.65万股和2272.46万股,买入方均为上海仪电;同日,上海仪电亦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飞乐音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176.5579万股。分别耗资2.23亿元和1.12亿元。

  根据上海金陵公布的一季报,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华铭投资正好持有公司2272.46万股,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敏特投资也持有公司1197.65万股;而飞乐音响一季报显示,其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华铭投资持股正好与此番上海仪电增持的股份相同。但上海仪电增持后,两家上市公司均未对此次增持做出解释。

  大笔增持疑点重重

  对于上海仪电“异常低调”的大笔增持,市场众说纷纭。

  “可能是好事将临,上海仪电在回收股权。”齐鲁证券分析师对记者称,上海金陵和飞乐音响都持有华鑫证券的股票。此前市场突然传出摩根士丹利和华鑫证券的合作将进入运作,“谁都知道这是好事,上海仪电当然要多拿点筹码在手上”。但另一位分析人士却表示,涉及交易的三大股东的关系错综复杂,此次被调查可能因为其中的利益输送嫌疑。资料显示,敏特投资几年前以均价不足2元/股的价格受让了6106.95万股上海金陵法人股。而敏特投资的股东名单中有上海仪电。

  敏特投资从2007年起开始减持上海金陵,直到收购前仅持1197.65万股。与此同时,华铭投资则在2008年6月底同时进入上海金陵和飞乐音响。而让持股变得异常复杂的另一个细节是,飞乐股份2008年1月将所持华铭投资36%股权以3948万元转让给敏特投资。

  该分析人士称,从上海国资历史上看,系统企业集团及企业集团内部交叉持股十分频繁,这客观上使得股权关系错综复杂,而上海仪电此举是否是利益输送,还得等证监会的调查结果。(记者 张陵洋)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