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开幕 聚焦推动可持续增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3日13:50
  9月12日,2010夏季达沃斯各项筹备就绪,静待明日开幕。近90个国家的超过1500名代表云集天津,将围绕“推动可持续增长”这一主题展示各自真知灼见。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人民网9月13日电 本网综合报道,全球经济逐步从危机中走上复苏之路,以“推动可持续增长”为主题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吸引世界关注的目光。以“推动可持续增长”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即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今日将在天津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夏季达沃斯论坛论坛被称为“世界经济风向标”。此前,我外交部发言人称,希望坛论向世界传递积极的信息,号召国际社会通过协作与创新努力促进变革,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同时也希望论坛能够更加重视发展问题,推动国际发展合作。

  中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在世界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也牵动着世界经济发展的“神经”。2006年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中国政府共同倡议,从2007年开始,每年9月在中国举办夏季达沃斯全球分会。达沃斯选择了中国,中国则带给达沃斯新活力。

  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的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 与去年“重振增长”的主题紧密相连,可谓契合了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主要特征和发展方向。

  从往届的年会主题来看,分别是2007年的“变化中的力量平衡”、2008年的“下一轮增长的浪潮”以及2009年的“重振增长”。每一届年会的主题都与当时的经济形势密切相关,而且具有前瞻性的视角。与去年年会主题“重振增长”紧密相连的,正是经济逐步从危机中走上复苏之路;目前,复苏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特点,但是同时也出现了复苏动力减弱的迹象,能否使经济避免出现“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本届论坛议程涉及多个领域,对于经济领域,与会代表将探讨中国如何完成自主创新目标、支撑中国未来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新商业模式、如果新兴市场在2011年发生危机会怎样等议题。在绿色领域,论坛将围绕太阳能技术的未来、如何为绿色增长提供财政支持、气候变化挑战等论题展开讨论。论坛还将关注改善老龄化社会、如何将云计算的潜能最大化等论题。 此外,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提倡环境友好型的绿色、低碳的经济发展之路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大趋势和各国的目标,而如何顺应潮流、实现绿色发展,无疑需要企业界从实践中得以贯彻。这些因素都决定了各国政界、学界和商界需要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以达成共识,探寻推动可持续增长之路。

  “天津已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做好各方面的保障和服务工作。”天津市市长黄兴国说,希望借助会议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现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天津。向世界展现中国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为稳定世界经济发展做贡献的积极态度,以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理念。

  成功举办第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后,短短两年时间里,世界图书博览会、中国航空航天贸易展洽会、中阿合作论坛……一些重要的国际会议和会展活动纷至沓来,这个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城市变得更加开放与自信。

  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2010年重返天津。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筹备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任主任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下设24个工作组,涉及90多个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

  这是一次“天津精神、天津速度”的生动注释。2009年9月15日,10万平方米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主会场梅江会展中心正式开工建设,2010年5月底基本建成,6月28日正式启用。

  夏季达沃斯论坛是由总部位于瑞士的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一次重要会议,举办地址选定在中国。目前年会已经在大连和天津共举办了三届,第四届也将于今日在天津开幕。随着中国经济的繁荣和发展,每年在中国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正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的一道风景线,与在瑞士举行的冬季达沃斯论坛相得益彰。本次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也是继2008年之后,第二次在天津举办。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