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闫沛东”真身系农民 “学者”被指身份造假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9月13日14:29

  不断宣称持有曹操墓造假铁证的闫沛东,在网络上也越来越有名。他的公开身份是:河北籍学者、联合国世界新经济中国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文化发展内参》执行总编、中国三国文化研究中心顾问。

  大红大紫的“闫沛东”,始终拒绝露面,他到底是谁? 9月10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窦东杰专程赶到 “闫沛东”的老家——河北邢台,对闫沛东的身份进行调查。

  河北只有两个“闫沛东”

  9月10日,窦东杰率采访小组赶到河北邢台市威县梨园屯镇。在梨园村,提起闫沛东,村民没有不认识他的,因为闫沛东是村里出了名的能人。

  村民们告诉记者,闫沛东今年40岁,外出打工后全家就搬到了邢台,现在家中只留下了一个生病的老母亲独自生活。在村民们的指点下,记者找到了闫沛东的家。

  闫沛东家中只有其60多岁生病的老母亲。由于喉管做过手术,老人家说话困难,她靠打手势告诉记者,闫沛东的父亲去世过早,他上到小学五年级就失学在家了,后来外出打工。闫沛东具体从事什么工作?闫母用双手做了一个转动汽车方向盘的动作。

  闫母给记者找来了2007年闫沛东和同学的合影照,她指着其中一个瘦瘦的长发男子比划说,“这就是闫沛东”。闫沛东弟兄两人,闫沛东是老大,20岁就结婚了,现在他的儿子也快20岁了。

  当日下午,记者赶到了威县公安局梨园屯派出所,从网上查到,整个河北省只有两个闫沛东,一个就是梨园屯的闫沛东;另一个闫沛东住在张家口,只有17岁,还是一个在校学生,与倒曹派“闫沛东”的信息不相吻合。

  邢台闫沛东与记者见面

  记者按照闫沛东留给母亲的电话拨打了一个下午,始终无法接通。9月11日上午8时许,闫沛东终于接了电话。

  记者:你是闫沛东吗?

  闫:是啊。

  记者:网上发表的那个言论,是你发的吗?

  闫沛东:我没有,我不会发,我不会上网啊。

  在记者的邀请下,闫沛东答应在邢台北郊的邢台学院(前身为邢台师专)门前与记者见面。

  “谁也没采访我,你们是第一个。 ”见面后,闫沛东告诉记者,他的学历才小学毕业,不会上网,对所谓的三国文化“更不懂啦”。闫沛东还说,在邢台就他一人叫闫沛东的,威县梨元屯镇农民,在邢台靠北边开货车为生。为证实自己的身份,闫沛东还给记者提供了他的驾驶证。

  为进一步核实,记者打开了手提电脑上闫沛东微博的照片,闫沛东说他根本不认识博客上的这个人。闫沛东分析,两年前他的二代身份证丢了,可能是假闫沛东捡到之后,冒充他的名字上网。

  闫沛东说,他的身份证丢失后,一直没报案,也没有补办,“我一直使用的是驾驶证。 ”

  邢台学院称无闫沛东此人

  由于闫沛东曾在微博中提到了邢台学院美术系的肖平安教授等人,随后,记者又和邢台闫沛东一起找到了邢台学院美术系教授肖平安的家。

  年近70岁的肖平安教授退休已近10年,他仔细端详了邢台闫沛东后,确定闫沛东从没有在邢台学院上过学。而看过微博,肖教授说,从语言上看,微博上的闫沛东确实“对邢台学院十几年前的事很熟悉,他说的这些话还是有些依据的”。

  不过肖平安教授说,微博图像上的人绝对不是他教过的学生。 20年前,美术系刚刚成立,每年只招25人,每个学生都是他亲眼过目的,连档案都翻破了,里面没有闫沛东的名字,也没有微博图像上的人,他的学生中也没有从事三国考古研究的。

  “这个人肯定没有。 ”肖平安教授说,油画专业是2001年后新设的专业,微博上的闫沛东自称是美术系油画专业首届毕业生,经不住仔细推敲。随后,窦东杰记者又找到邢台学院美术系老师李印旺,他本人就是邢台学院美术系首届毕业生,后来留校任教。

  “他不是我们同学,这个人也没有,这千真万确。 ”看过闫沛东的微博后,他说他的同学中没有从事考古的人,这个人是假冒邢台学院美术系学生。

  “做人应该诚实,不能连累别人。 ”李印旺说,网上发布言论无可厚非,质疑曹操墓也未尝不可,但是这种盗用别人名字、他人照片的做法,已经没有一点诚信可讲了。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