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将“战略重心”东移亚太 寻求中美和谐共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14:31
  文/陈向阳

  近来,美国加紧调整全球战略,加快将“战略重心”东移亚太,频繁举行军演,极力谋求参与东亚峰会,高调“介入”南海争端,散播“中国军事威胁论”。面对美国在亚洲的“喧宾夺主”言行,应从长计议、巧妙周旋。

  亚洲大致分为东、西两大部分,东面包括东北亚与东南亚,亦是“亚太”的主体,西面包括西亚、南亚与中亚。随着亚洲在世界政治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亚洲越来越被外界视为中美博弈的“主要舞台”。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地缘重心”东移亚太,多极化进程明显加快,中国加速崛起,中美力量对比及对亚洲的影响力“美消中长”,美国亦将“战略重心”东移亚太,中美互动更加聚焦亚洲,“中美如何在亚洲共处”已成当今国际关系的重大课题。

  面对中国全方位加速崛起与“亚洲崛起”叠加之势,美国深感被反恐战争“耽误了”,加之深受金融危机打击,美国又“急”又“忧”,“痛定思痛”,决心“拨乱反正”,着力加紧“重返”亚太。

  多种迹象表明,美国对中国崛起的前景仍充满战略疑虑,唯恐中国崛起之后“改变现状”与“挑战美国”。美对华政策可谓“大杂烩”,包括军事与科技上的“遏制”,当前尤其侧重海洋方向;利用中国与邻国的矛盾、以“连横”之策分化离间中邻关系;制订“游戏规则”以“引导”、“规范”中国崛起,利用中国分担所谓“大国责任”;仅在最低程度上自我调整与“适应”中国崛起。

  美国的全球战略以亚洲为“重心”,包括“一个中心”(维护其全球霸权与亚洲主导权)与“两个基本点”;“两个基本点”有两层含义:在地缘战略上“东西兼顾”,兼顾中东与亚太;在“战略任务”上兼顾“反恐防扩散”与“应对崛起大国”,而在“兼顾”的同时,越来越侧重亚太与“应对崛起大国”。这也就是近来美国急于从伊拉克撤军、在中国周边尤其是亚太地区动作频频的深层原因。

  应该看到,中美在亚洲的博弈绝非“零和博弈”,而是既有共同利益,也有重大分歧,中美在亚洲的互动是合作与竞争交织并存,具有“竞合性”与全局性特点。

  具体而言,在台湾问题上,彼此对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与反对“法理台独”有共识,但也存在“统”与“不统”的根本性分歧;在“反恐”与“防扩散”问题上,既有共同利益,也有因美国采取“双重标准”与“名不副实”而产生的矛盾;在双边经贸与区域经济合作问题上,既有高度相互依存,也有美国事实上的对华“保护主义”,美国对东亚经济一体化更是“心急如焚”、企图“喧宾夺主”;在政治体制上,中国主张亚洲有亚洲的特点、亚洲各国有权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美国则一再以“民主卫道士”自居、惯于对亚洲各国内政指手画脚。

  “风物长宜放眼量”,面对中美在亚洲博弈的新态势,中国将有效兼顾周边外交与对美外交、不断顺势而为,美国则应尽早放弃不合时宜的“冷战思维”与唯我独尊的“霸主心态”。中美双方应着眼共同利益与亚洲和平发展,开拓“和谐共处”与互利双赢之道。

  其一,认清“两对矛盾”,提防“两种利用”:亚洲既存在着中国与邻国的“矛盾”,也有中国与美国的“矛盾”,而中美博弈将是“主要矛盾”。既要加强中邻团结与防止美国利用中邻矛盾,也要加强中美沟通与防止邻国利用中美矛盾乃至“绑架”中美关系。

  其二,美国针对中国崛起的“连横”与分化、利用甚至制造中邻矛盾将是长期的,而中国团结邻国与稳步推进区域一体化的“合纵”也必将是长期的、艰巨的。

  其三,美国一再蛮横指责中国寻求改变中美互动的“游戏规则”,如美国在中国近海的所谓“航行自由”、美对台军售等,辩称“美国以前一直就是这样做的”,故现在及今后“还会这样做”。这种逻辑是极其荒谬的,因为这种做法根本就是错误的。美国视干涉中国内政如对台军售、侵害中国海洋权益如在中国“家门口”搞军事演习与抵近侦察的“自由航行”为“理所当然”、“天经地义”,这是地道的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识时务者为俊杰”,时代变了,美国对华的错误思维与错误“习惯”早晚得改,早改要比晚改强。

  9月8日与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总理温家宝分别会见了美国“特使”——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多尼隆,就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出了重要意见。胡锦涛指出,中美双方应从“全球视野和战略高度”来看待和推进两国关系发展,要坚持共同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大方向,不断拓展双方的共同利益,妥善处理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温家宝指出,发展中美关系一要靠深化政治互信,包括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互不干涉内政,互不视为对手;二要靠加强双边和多边领域的合作,促进两国各自发展以及世界和平与繁荣;三要靠夯实民意基础,营造包容、友好、和谐的积极氛围。中国领导人的最新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为中美在全球尤其是亚洲地区的和谐共处与良性互动重新拨正了航向。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