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台湾中国时报:布莱尔的遗憾 战争的鬼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17:35
  中新网9月13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2日刊出署名为江静玲的评论文章《政客的遗憾 战争的鬼脸》。文章说,为了弥补内心深处不能说出口的愧疚、战争遗憾和懊悔,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宣布将用自己的余生致力于推动区域和平。分析认为,作为英国近代史上把英军送入最多战争和冲突中的首相,布莱尔并没有明确地承认战争的错误。

  文章摘编如下:

  走进英国帝国战争博物馆大厅,通常预期看到的是自一次世界大战以来,主要参战的武器实体。上周四,帝国战争博物馆伦敦馆的展示大厅首次展出了一辆从伊拉克战争冲突中,运出的自杀汽车;面对这辆面目全毁的焦车,一名跟着父亲到博物馆“看飞机和大炮”的小男孩,大声的问道:“那是什么?”

  “一部汽车,一枚人肉炸弹。”年轻的父亲告诉小男孩。

  我很好奇,这个父亲,接下来要如何跟儿子解释,什么是人肉炸弹,以及这辆焦车如何在2007年3月的一个上午,在巴格达市场最繁忙的时间里引爆,造成38人死亡,上百人受伤。为什么在21世纪,在那么多先进武器中,依然有人以自己的肉身作为炸弹,这些人要对抗什么呢?“恐怖分子”和“圣战英雄”间,又有什么不同呢?

  一名阿拉伯同业走过来问我,看到这辆自杀汽车“有什么感想?”一时间,我楞在那里,答不出话来。

  在帝国战争博物馆展览的前一天,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出版社本来要为他的回忆录《旅程》(A Journey),在伦敦的泰德现代美术馆举行一场盛大的新书发表会。但这项酒会在最后24小时前,被迫取消。收到通知时,我并不觉得特别意外。

  虽然布莱尔办公室坚称,这场新书发表会和在此之前取消的布莱尔伦敦新书签名活动,都只是“延期”,但看来,布莱尔想在伦敦公开宣传他的新书,环伺现状,根本是谤多于誉。布莱尔办公室应该说“无限期的延期”,比较正确。

  过去一周,布莱尔回忆录引发的话题,加上帝国战争博物馆的新展览,让人突然觉得,伊拉克战争从来没有如此接近过英伦本土。尽管很多人拒绝花费25英镑购买布莱尔的《旅程》,但这本书仍是伦敦书店上周的第一畅销书籍。

  布莱尔说他早在撰写这本回忆录前,就已决定把著作费和所有版费都捐出来。他并选择了英国退伍军人协会作为捐赠对象。他宣称,将用自己的余生致力于推动区域和平。接近布莱尔的人士透露,过去数年,布莱尔定期私下前往英国国防部的特别医院探视从前线返回的受伤英军。布莱尔如此做,是为了弥补内心深处不能说出口的愧疚、遗憾和懊悔吗?

  作为英国近代史上把英军送入最多战争和冲突中的首相,布莱尔的选择让人想起一次大战期间的英国陆军元帅道格拉斯.海格(Douglas Haig)。一战期间,海格把无数英军送上前线,单在1916年著名的索姆(Somme)战役一役中,便有42万英军牺牲,包括第一天的6万英军在内。这场血淋淋的战争,只为把德军战线推后40公里。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海格将自己人生最后10年,完全投入退伍军人福利和救济工作,并参与创建英国退伍军人协会。史学家对海格的评论毁誉参半,批评他的人,认为他根本是“驴子带领狮子”作战,那些被送到战场上的士兵,远比他英勇伟大。

  海格在1928年辞世时,大概已知道前线士兵没有选择的无奈与牺牲。布莱尔不用等到自己人生终点,大概也明白自己心中的遗憾。只是,不知道布莱尔最后,会不会像把美军送到越南战场上的美国前国防部长麦纳玛拉(Robert McNamara)一样,对自己在越战中扮演的角色表示遗憾,坦承越战“错得可怕”。

  2003年英美出兵伊拉克,以时龄87岁的麦纳玛拉回忆为主的记录片《战争迷雾》(The Fog War),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麦纳玛拉觉得很惊讶,认为谁还会对他这个老人有兴趣。他用余生,致力改善贫穷和饥荒,贡献反核武扩散,相信这些是比建立军武更有好的推动和平途径。可是,历史仍把越战称为“麦纳玛拉战争”。但他至少有承认错误的勇气。

  广受尊重的英国老政治家杰肯斯(Roy Jenkins)形容布莱尔为,“一流政客、二流头脑”。如果数年前已过世的这位英国老政客识人正确,布莱尔恐怕永远不会有对伊拉克战争表达遗憾的头脑。(江静玲)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