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京沈高速因大雾发生20余车连撞 消防官兵当120

来源:沈阳晚报
2010年09月14日04:51
  市民记者倪德江现场报道:“京沈高速公路路口,20多辆车撞到了一起,现在这儿一片混乱,小车祸一会儿一个,现在消防车和救护车都往里进呢。”

  本报见习记者 刘钊 记者 高寒冰 首席记者 王立军现场核实采访

  早晨7时许,抚顺女孩小王半睡半醒地躺在卧铺上不愿意动,只是侧着头望望窗外。她乘坐的山东临沂到沈阳的卧铺客车还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临床传来声音,小王侧头望过去,发现男朋友也已经醒来,见小王看过来,马上送过来一个微笑。

  突然,小王听到与自己仅仅隔了一个挡板的客车司机低声咒骂起来,小王伸出头向前看去,一层薄薄的雾气里,前方一辆大货车的身影隐约可见,车后的红色双闪在视线里越来越清晰,而卧铺客车也在此时发出刺耳的刹车声,小王这时才恐怖地意识到,车要撞上了……

  从昨天早晨6点30分开始,一直到7点30分左右,京沈高速公路660公里处发生多起连环撞车事故,大雾、高速成为事故的主要原因。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在本次事故中至少有20多辆车相撞,至少1人死亡、12人受伤。

  躲过致命的角铁

  小王第一时间做出的反应,不是抱紧头尖叫,而是选择跳到了隔壁男朋友的床上去。在一声剧烈的震颤后,紫色的沃尔沃卧铺大客车撞在了前方的重型货车上,小王的腿重重地被撞了一下。客车停下来了,车厢里一片呻吟声,不时还伴随着几声惊恐的尖叫。

  此时,小王发现,就在她刚刚离开的卧铺上,一块尺把长的角铁,正插在她刚刚躺着的位置。如果不是在第一时间跳过来,那自己真的就危险了。

  在男朋友的搀扶下,小王随着人群从车后门走下大客车,这时候小王才发现,在前方不远处,两辆小轿车也顶在了一起,更远处的薄雾中,似乎有更多的车辆追撞在一起。

  如果这时候有一架摄像机从高处拍下去,可以发现在这一条长约1公里的高速路上,追撞在一起的车有20多辆。这些事故车辆并不是发生在一起事故中,在大约1公里多长的高速路上,发生了至少5起小规模的连环撞车事故,其中部分车辆已经被拖离现场,不过记者在现场发现的受损严重的车辆就多达9辆。由于事故车辆车窗大都损坏,因此道路上遍布的车体碎片和车窗玻璃碎片,绵延数百米长。

  一辆白色丰田轿车和一辆白色本田轿车前后停在道右。两辆车几近报废,前排双气囊均弹出。丰田车前排驾驶室扭曲变形,据目击者说,当时过路的司机使用撬棍才将前排的人救出,司机与副驾驶位置上的一男一女均受重伤。后面的本田车则整个大顶脱落,车前后保险杠脱落。

  消防官兵改当120

  距离沈阳西站口1.5公里处,一辆蓝色的大挂车惊险地斜躺在公路右侧护栏上,车上运送的彩钢板已经全部落入了下方约3米深的沟内。

  距此以西500米,一辆罐车在前、两辆货车在后,停在道左。一辆银色的捷达车车顶1/3向下卷曲盖在挡风玻璃上,已被放在拖车上。当时这四辆车追尾在一起,捷达车钻进了货车下面。另有一辆黑色轿车只是轻微剐碰,但男司机下车准备救人时被过路的车辆撞伤。

  在肇事现场路面上,许多伤员或坐或躺正在等待救援。十几名消防官兵正在对肇事车辆展开仔细检查,搜寻肇事车辆中的被困人员。

  路边,一名头部受伤的中年女子出现昏迷迹象,一名老年妇女满身鲜血伤势不明,还有一名老年男子伤势较重,病情已出现恶化。在看到部分伤者伤势较重急需救援,而急救车还没有到达时,消防官兵紧急和交警进行沟通,在逆行车道上紧急开辟绿色通道,将抢险救援车临时改为急救车,对伤重者实施紧急救援。

  消防官兵取下伸缩担架,先将头部受伤的女子固定在担架上,抬上救援中巴车。由于救援中巴不同于120急救车,消防官兵只好将担架置放在几个坐椅的靠背上。随即,消防官兵又陆续将伤势较重的老年妇女和老年男子抬放上救援中巴车。为了防止途中出现意外,消防官兵每两人负责全程照顾一名伤者,将伤者第一时间送往医院。

  大黄狗“因祸得福”

  更远处,公路上几条大黄狗正大摇大摆地闲逛,几名男子正在努力围捕这些黄狗,却因为不得法,闹得公路上乌烟瘴气。一辆拖车拉着一辆蓝色大挂车轰隆隆往沈阳方向开去,大挂车上还装着多半车的狗笼,有些黄狗在车上发出哀鸣。

  前方不远处,一处白色护栏破损了大约10米,旁边一辆白色厢货正在将地面上的狗笼向车上装,车周围十几平方米洒落了一地狗毛。

  这些狗本来是要拉往沈阳的肉食狗,运狗的挂车与停在旁边的一辆黑色大众吉普车发生剐碰后侧翻,所幸事故中没有人员伤亡,不过损失了大约100只狗,其中除了少部分被过路车撞死外,大多数狗都从狗笼里逃脱。直至中午11时,仍有工人在事故路段寻找逃跑的黄狗。

  事故发生两个小时之后,京沈高速北李官收费站依然处于封闭状态。一辆警车拦在北京方向入口前,警察用喇叭提醒准备上道的车辆掉头绕行。“里面五六起车祸,进去也过不去。什么时候可以通行,这个现在不确定。”入口处执勤的交警这样告诉一位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状况的司机。

  无奈,记者只好徒步进入北李官站,平时车来车往的高速路此时十分空旷,偶尔能看到高速公路救援车和公安部门车辆三三两两地往北京方向行驶。

  雾天高速咋还开通?

  谈起事故原因,小王提到了雾。沃尔沃大客车司机也提到了雾,他说:“雾太大了,看见前边的车辆的时候,踩刹车就来不及了。”说这些话的时候,这位司机正躺在担架上,左腿的绷带上还在不断地向外渗出鲜血。

  “为什么踩不住?是距离太近还是速度太快?”记者问。司机闭上了眼睛的同时,也闭上了嘴,不再回答记者的提问。

  一名跑长途12年的老司机对记者说,在一个小时内发生这么多起车祸比较少见,天气是一方面原因,而驾驶人疏于戒备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事故中,所有接受采访的当事人都表示事故原因为清晨雾大,普遍认为当时的能见度只有不到50米,并且没有接到封闭和限速的通知。

  记者从辽宁省高速管理局了解到,从9月12日夜间,京沈高速公路辽宁省内盘锦至沈阳路段已经因为起雾开始封闭,但是来自北京方向的车辆却依然络绎而来,最终酿成了这起连串车祸。

  昨天下午记者得知,京沈高速该路段目前已知发生车祸10余起,受损车辆20余辆。据沈阳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此次车祸中,急救中心急救车辆一共出动4车次,共向医院拉送13人。

  不过,至记者截稿时为止,沈阳警方并没有关于本次事故人员伤亡的准确数字。

  摄影 沈生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