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对手互为“磨刀石”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9月14日06:52
  本报福州9月13日电 胡佳阳、特约记者 陈云报道:9月2日,南京军区某炮兵旅实战对抗演练正酣,红方指挥系统突遭蓝方强电磁干扰,无线电通信全部中断,红方被判定首轮对抗失利。现场指挥的旅长丁来富说,复杂电磁环境训练贵在对抗,蓝方强方能逼着红方硬。

  去年初,上级赋予该旅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试点任务。在自建复杂电磁环境训练场、自设条件练对抗的同时,他们与上级模拟“蓝方”电子战分队结成对子,“面对面”研究,“背靠背”对抗,共同研讨“怎么构”和“怎么抗”的问题。经过实践,他们总结出“定频短促通信”等22条对抗措施,并编成《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指导手册》下发,有效解决了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对抗性不强的问题。

  着眼未来作战特点,该旅组建蓝方电子战分队训练先行一步,牵引部队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向深度拓展。装备精良的蓝方电子战分队,按照蓝方的作战理念、作战手段严格训练,为对抗训练提供了强硬的对手。在此基础上,他们采取主战装备干扰与模拟器材干扰相结合、缩小区域配置与加大发射功率相结合等方法,构设近似实战的电磁环境,将各型武器系统全要素置于其中。同时,增设快速通信组网、信息传输等新课目,灵活设置战时各种干扰情况,让对抗双方根据实际情况探寻应对之策,在对抗中提升快速反应、指挥决策、整体协同等能力。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首轮对抗失利的红方改变电台频率规避干扰,巧妙截获了蓝方电台频率,立即展开电磁反击,蓝方系统瞬间“瘫痪”。随即,红方炮群集火打击成功摧毁目标,一举反败为胜。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