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蜱虫咬人致死 > 蜱虫消息

蜱虫病已过发病高峰期 病人身上现新型病毒(图)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9月14日07:16
疾控人员在向村民宣传防病知识。

  诊疗方案上报卫生部 疾控部门从病人身上分离出新型病毒

  记者上午从卫生部专家组获悉,河南蜱虫伤人事件的元凶有可能是一种新型的布尼亚病毒,目前专家组已将“人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病诊疗方案”上报卫生部。

  分离出新型病毒

  记者了解到,中国疾控中心有关部门已经从病人身上分离出一种“新型布尼亚病毒”。专家组成员之一、北京大学医学部传染病系主任、北大第一医院徐小元教授证实相关部门已经分离出病毒的说法。有专家称,“布尼亚病毒”是一个大类,而“新型布尼亚病毒”可能会被认定为一种新病毒,专家组成员之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教授告诉记者,目前“人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病诊疗方案”初稿已完成。“专家组已经将方案上报到卫生部,卫生部批准后这个方案就可出台了。”王贵强教授说。

  病毒未现人际传播

  此次卫生部正在组织专家编写的“诊疗方案”中,已暂时使用了“人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这一说法。但这是否是这一病毒的最后名称,记者并未得到明确证实。

  徐小元说,方案中将包括病毒的监测、诊断、鉴别、治疗等内容,他强调,这一病毒仍然需要按照“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进行监测,并且这一病毒通过蜱传播,目前未发现人传染人的病例。对于此病毒的“致病力”的问题,徐小元认为,河南这么多年有疑似500多人感染,18人死亡,死亡率很低。

  徐小元强调说,这种蜱传疾病具有地域性的特点,在治疗上,只要对症治疗,如果出现了细菌感染的情况,使用相应的抗生素,都能达到不错的效果,所以公众没有必要因此恐慌。“其实不必对蜱虫叮咬过于惊慌。”王贵强教授说,蜱虫叮咬的季节性较强,随着天气转冷,蜱虫的数量也会逐渐减少,“最近几天已无新发病例。”这说明发病高峰期已过。

  这次调研纠正了之前的一些学术观点,比如家禽身上并没有蜱虫,蜱虫多集中在发毛较细的家畜身上,这将为专家制订相关防控方案提供了新的依据。下一步,有关部门将重点研究蜱传病原体原宿主的情况。

  轻症者可自愈

  王贵强教授表示,轻症者其实是可以自愈的。而一些病情稍重的患者也可以通过治疗康复。他表示,以前曾有一种治疗出血热的注射剂“病毒唑”,仅在体外实验过,对于“蜱虫病”有一定作用,准备在临床上对重症者进行试用。

  据《法制晚报》《第一财经新闻》

  相关链接

  布尼亚病毒:是一个大的病毒科,里面还有几个亚属。曾有报道称,此病毒最早被发现于乌干达。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布尼亚病毒自然感染见于许多脊椎动物和节肢动物(蚊、蜱、白蛉等),对人可引起类似流感或登革热的疾出血热(立夫特谷热和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等)及脑炎(加利福尼亚脑炎)。这种病毒并不可怕,多数患者症状较轻,只有少数年纪大、自身免疫力低的患者会转为重症。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