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针灸申遗青岛专家叫好 中医门诊量10年上涨20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09月14日08:56

  “针灸申遗是件好事,不仅仅是表明针灸的国际地位,也鼓舞了我们这些中医医生。”昨日,国家卫生部针灸申遗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岛城的中医专家很受鼓舞,希望能通过多方的努力,挖掘出中医针灸的潜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门诊量10年涨了20倍

  “10年前我到海慈医院工作,那时针灸门诊量每天只有十几个,现在却提高到了200多人,忙得不可开交。”昨日,海慈医院针推科主任、市针灸协会副理事长刘立安告诉记者,随着居民保健意识的变化,生病后选择中医治疗、保养的人越来越多,关节、神经、肌肉损伤等方面的疾病,不仅仅要吃药和手术,很多人也同时选择中医理疗,其中针灸就是理疗的主角。从价格上看,针灸的价位相对很低,也能减轻医疗负担。

  医保“制约”针灸推广

  在许多中医医生看来,医保对针灸的报销额度太低了,住院病号的报销每天最高40元。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灸在很多领域能发挥重要作用,但很难在绝大多数治疗中起到主导作用,只能说是辅助手段,对不同的患者,治疗差异性也很大。“如果要提高针灸治疗的报销比例和额度,要跟踪治疗效果,同时要有一个临床路径,但中医的复杂性导致这一点十分难量化”。

  中医专家表示,如果医保部门多一些支持,提高针灸的报销比例和额度,能将针灸更大范围地推广开。 (记者 陈珂 于小阳)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