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质疑印度二季度GDP增速 称数据或“注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4日10:33
  印度GDP增速“注水”?

  8月31日,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制造业、贸易及酒店等行业的强劲带动,印度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速达8.8%,比一季度高出0.2个百分点,是3年来增长最快的季度。

  对于这一消息,印度国内欢欣鼓舞,认为快速增长的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表现尤其突出的几个行业分别为:制造业增长12.4%,贸易、酒店、运输和通讯业增长12.2%,采矿业增长8.9%。印度财政部长穆克吉表示,根据目前的形势,本财年印度经济将有望实现8.5%的增长目标。

  来自印度“rediff”网站的调查显示,印度的民众纷纷认为,本财年GDP增速将超过9%。一位署名“Pranasish Saha”的玩具摊主就认为,印度赶上中国“只是早晚的事”。“印度在IT和IT服务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为什么在其它领域就不能呢?”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阿赫亚认为,支撑印度持续增长的动力源于印度人口结构的持续改善和优化。作为衡量社会发展质量的年龄抚养比(非劳动年龄人口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和老年抚养比(老年人口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两组数据显示,印度的数据也优于中国。摩根士丹利的研究部门认为,“印度最早将在2013年超过中国。印度的优势在于,将在未来增加6倍以上的工人劳动力。”

  但是一家澳洲媒体却大泼冷水,认为印度的GDP增速并不像他们自己宣称的那样高,统计数据中或存在水分。这家名叫Ninemsn的网站发表文章认为,印度的GDP增长主要归因于制造业和贸易,但是数据显示,印度的出口额增速已经掉到了今年以来的最低值。与此同时,印度内需的增长也“令人沮丧”,个人消费的增长率从先前的2.6%跌落到了0.3%。“这一切微观上的数据,都证明印度的消费增长缓慢,并且进出口增长均不升反降。”

  9月1日,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尽管印度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众多国家的增速,但是仍处于中国的阴影之下,因为中国的增速更快。加上印度仍然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比如随着印度经济的迅速扩张,印度央行加息的压力加大。因为印度经济抵御外部风险的主要动力来自国内工资以及消费的增长,但高速增长的经济可能会迫使印度央行上调利率以控制通胀风险。此前,印度央行曾经表示,控制国内通胀是当前首要任务。据了解,印度代表通胀水平的基准批发价格指数自今年2月份以来一直维持在10%之上。

  无论西方国家的评论角度如何,与中国、印度的经济增速相比,西方国家的季度考核显得有点惨不忍睹。根据数据提供商Markit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8月,欧元区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下滑至6个月以来的低位,英国的制造业PMI更是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就连表现一直相对突出的加拿大,该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第二季度GDP增速放缓至2%,低于市场预期,更大大低于第一季度5.8%的增速。

  印度一些学者认为,金融危机打破了全球经济格局,使得“东强西弱”态势初显,中印两国开始凸显出自己的影响力。正如印度经济学家普拉桑塔·罗伊·乔杜里说的那样:“印度经济能否超过中国要取决于其持续性、耐久性和质量,但是最重要的不是经济能否超过中国,而是印度人未来要过得好。”(侯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