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学生客串模特周入千元 三点照片惨遭外泄(图)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9月14日14:16
晚报制图 刘京
晚报制图 刘京

  网上流传的一张“艳照”,彻底打乱了女大学生丽娜(化名)的平静生活。 “男友很生气,朋友很不解,自己很后悔却不知该怎么办? ”想到痛处,丽娜有些哽咽。大一时,丽娜客串了一回模特,参加了一次摄影爱好者的群拍活动,然而“私房照”意外流入网络成了“艳照”,让丽娜措手不及。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单反相机普及,各种组织摄影发烧友参加群拍的活动越来越多。组织者寻找模特作为拍摄对象,并安排拍摄时间和场地,拍摄者需支付几十元至数百元不等的价格参与。在此过程中,由于相关权责仅依靠口头约定,极少有书面形式,导致很多问题产生后维权困难。

  “三点式”照片流传网络

  年轻的女大学生丽娜 (化名)怎么也想不到,一次兼职会给自己带来无尽烦恼。

  “你的照片在论坛上很火哎,什么时候拍的? ”近日,丽娜的一个同学偶然在网上看到了丽娜的一张穿三点式的“艳照”,便好奇地发短信询问详情。丽娜以为是网友将自己的照片和某些艳照进行了“嫁接”处理,没有在意。但几天后,男友铁青着脸打开一个网页给她看,并质问是怎么回事。丽娜仔细浏览了网页,原来有人以“妖娆女技师”为题发了一组照片,清一色全是姿势撩人的“三点式”女子,其中有一张是丽娜仅着三点式内衣,躺在一张白色大床上,表情俏皮的照片。

  这组照片背景大多在灯光昏黄的卧室内,照片中的女子在镜头前摆出各种姿势。帖子一经发出,点击率一路飙升,并迅速被管理员加为“精华帖”。更让丽娜百口莫辩的是,该网友还发帖称,自己有全套艳照,稍后整理好会全部发上来。

  “套图里有没有裸照?你以前做过什么?还有什么是我不知道的? ”男友有些气急败坏。丽娜解释称,这是大一时的一次兼职,去一幢别墅参加一个群拍活动,并没有裸体拍摄。也就是几名年轻女孩客串模特,穿上内衣摆出各种造型,一群摄影爱好者围着她们进行拍摄,一共拍了1个多小时。

  丽娜依稀记得,那次的拍摄者有近20位,使用的都是单反照相机。活动中,拍摄者和女模们并没有肢体接触。活动结束后,丽娜拿到了600元报酬。

  以为“私房照”不会外流

  找丽娜当群拍模特的是以前和她一起在快餐店实习的师兄,这名师兄也是玩摄影的,进入群拍这个圈子后,便开始帮人组织群拍活动,并以“美女大学生”作为最大卖点。

  “这些都是有点层次的人,而且酷爱摄影。 ”师兄在给丽娜介绍的时候保证,拍摄中没有任何肢体接触,而且照片都是作为私人收藏的私房照,不会外流到网上去。

  丽娜曾犹豫了一下,但一想到自己并非拍裸照,便点头答应了。拍摄地点是师兄临时租借的别墅,两个女模特轮番上阵,在床上沙发上按自己喜好或者拍摄者的要求摆出各种姿势。拍摄前,师兄简单宣布了一下纪律,“拍摄中不允许触碰模特身体,照片只作为私房照收藏,不允许发布到网上。 ”拍照的时候,他这个组织者又成了摄影助理,负责旁边打灯。在“卡嚓卡嚓”的快门声中,群拍活动很快结束了,拍摄者们拿着相机聚在一起,三三两两交流着。丽娜看到,师兄向每个拍摄者收取了100多元的活动费用。

  “行有行规,不用担心。 ”把钱付给丽娜的时候,师兄拍了拍她的肩膀让她不必担心。

  此后,师兄又组织过几次类似群拍活动,丽娜由于交了男友,担心男友反对,便都婉言拒绝了。但时隔近一年,自己的照片还是流传到了网上,被无数人评头论足,丽娜对当初的“兼职”后悔不已。

  外拍“麻豆”可周入千元

  随着互联网发展,平面模特这样一行业向着互联网发展,并且有了新的名词“麻豆”,是模特英文名“model”的音译。在外拍活动中,好的“麻豆”十分吃香,所拥有的“追随者”也是最多的。

  一个全职的外拍模特,每周只要参加几场外拍活动,就能周入千元以上,如果是最热门的外拍“麻豆”,一场外拍活动赚上数千元也不稀奇。

  记者联系了一位外拍“麻豆”mik-i,她自我介绍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平时只在周末兼职外拍“麻豆”,即使这样,她参加过的外拍活动也已超过50场。

  miki说,虽然兼职外拍“麻豆”收入不菲,但随着参加活动的次数增加,她的顾虑也逐渐增多。

  miki告诉记者,丽娜遭遇的问题,她也同样遇到过,如今在网上搜索,自己的照片已是“铺天盖地”,其中也有不少穿泳装、睡衣的“清凉照”。

  miki表示,如果是需要身着泳装、睡衣的私房拍摄,她每次都会和活动组织者、参加活动的摄影爱好者约定,不得将这些“清凉照”随意上传。但事实上,由于参与外拍活动的摄影爱好者实在太多,每次活动过后,miki总能发现自己的“清凉照”在第一时间被摆上网。

  “害怕被父母看到这些照片,所以最近准备‘收山’了。 ”miki表示,虽然外拍“麻豆”佣金不菲,但参加外拍活动消耗了自己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学习成绩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最主要的是留下了太多“影像资料”。miki很担心这些照片被用到一些歪门邪道上,让自己的双亲伤心。

  交点钱即可参加外拍

  记者点开了几家摄影爱好者网站,外拍活动都被放到最醒目的位置。在一家网站的外拍专区,仅在这个周末就有30多场外拍活动,活动收费不一,从最低的40元到最高的120元不等。但无一例外,挂着“私房”、“美腿”等标题的外拍活动,总是人气最旺的。

  组织过不少外拍活动的小郭告诉记者,他原本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半年前特意租房开设了一个摄影棚,并结识了不少平面“麻豆”。原本想大干一场的小郭经历了半年时间后发现,专业摄影棚很难盈利。在一位平面 “麻豆”的建议下,小郭将脑筋动到了组织外拍活动的路子上。

  小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次普通的外拍活动,只要模特素质过硬,至少能吸引25名摄影爱好者参加。按行内最低收费标准来算,“人头费”也能进账千元,扣除给“麻豆”的佣金和一些杂费,能入自己口袋的至少也有300元至400元。为了让“麻豆”放心,只要是他组织的私房活动,他都会留下参与活动摄影爱好者的联系方式,并通过网络相互约定保密守则。后来,小郭的摄影棚成了许多摄影爱好者的集合点。 “每周末都有群拍活动,有时一天要有两场以上的活动。 ”小郭说。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像小郭这样的专职组织者,市场上还混杂着一些“游击队”,这些人只管收钱,对“麻豆”和摄影爱好者的权益并不在意。

  外拍活动似乎也在渐渐变味,一位摄影爱好者在网上留言:“外拍活动现在全看‘麻豆’的水准,摄影水平的好坏已经不重要了。 ”

  律师观点

  书面约定很重要

  今天上午,上海市李国机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邬华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对拍摄者还是模特来说,书面约定是维护自己利益避免纠纷的最好办法。

  邬华良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群拍活动都是以玩玩的心态在进行,没有合同进行明确约定。

  发布模特照片是否构成侵权?首先要看是否征得被拍摄者同意;其次要看是否以照片来盈利,比如在报刊、杂志发表,或者去参加摄影比赛等,这些情况肯定构成侵权。而如果将模特照片发到网上,一般而言很难说是不是有盈利目的,关键就看模特本人是否同意。

  邬律师说,最近频发的艳照风波,有的是故意炒作,也有些的确是因为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而酿成严重后果。“拍摄尺度较大的私房照时,一定要先立下书面协议。”邬华良提醒,对业余兼职的女模特来说,如果担心这些照片今后对自己生活带来不利,就要有自我保护意识,拍摄前明确规定照片只能在什么范围内传播。

    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