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张车伟解析收入分配不公原因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4日14:36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大型系列片《七个怎么看——理论热点面对面 2010》播出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栏目制片人陈红兵携国家发改委投资所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刘琳、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14日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畅谈系列片中涉及的社会热点话题。

  [主持人]那说完住房问题我们再来看另一个热点问题就是分配不公的现象,这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且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那张老师在您看来我国存在哪些分配不公的现象呢?

  [张车伟]分配不公这个事情说起来非常复杂,每个人的看法可能也都不一样。从我来看,我觉得我们得先看国家大的财富的分配,我们国家每年都会生产很多财富,这个大的财富首先要初次分配,从90年代中期以来,我们劳动者得到的报酬比重在下降,比较偏低,从国际比较来讲也是偏低的。还有再分就是国家通过税收等其他政策对收入进行调整后再看,我们可以看到,居民的收入占整个财富的比例依然是比较低的。也就是说我们国家再分配的手段也没能弥补整体初次分配所带来的不公平现象。这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收入分配的大的不公平的现象。

  具体的来说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收入分配的结果。首先看到的是个人之间的收入差距在不断扩大,比如说穷的变得穷,富的变得更富。从这些数字来看比如用国际通用的基尼系数来看我们一直在上升,而且上升得比较快,中国在传统上是一个收入分配比较公平的国家,我们在实行计划经济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是平均主义,是一个极端,财富虽然生产得很少,但是我让每个人得到的基本上都差不多,在改革之前我们基本上是这样的格局,改革后我们觉得这样的模式使得经济财富的创造成为问题,无法让经济保持增长,所以我们就走了市场化的道路,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这样的基础上就造成了人与人的差距。

  从90年代中期开始个人之间的收入就不断拉大。从现在来看我们基尼系数的水平在国际来看已经属于分配非常不公平的国家行列了。我们从收入分配公平的国家变成了一个收入分配不公平的国家。这里面你说有多大的原因是不公平造成的呢?我看到现在为止学术界也没有一个统一的看法,但是这是一个综合因素所造成的结果。 一个是刚才我们所讲的市场化改革的本身就会造成收入之间的差距,同时还有一些非市场的制度性的安排加大了这种收入的差距,所以你看到的结果是人与人之间的收入差距在不断拉大,同时分群体和行业来看这种差距也在拉大,不管过去从事什么工作得到的收入差不多,而现在你看到的是因为我从事的工作不一样,进入的行业不一样,我具有同样能力的人拿到的收入差距也很大。 包括城市之间、地区之间的差距也在拉大,首先表现在城乡之间的差距在拉大。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城乡差距在不断缩小,90年代以后城乡差距在逐渐拉大。这就说明国家在配置资源的过程中,在城乡资源配置过程中是不利于农村发展的,是偏向城市发展的,所以使得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在拉大。

  包括城市之间、地区之间的差距也在拉大,首先表现在城乡之间的差距在拉大。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城乡差距在不断缩小,90年代以后城乡差距在逐渐拉大。这就说明国家在配置资源的过程中,在城乡资源配置过程中是不利于农村发展的,是偏向城市发展的,所以使得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在拉大。不同的城市之间、地区之间,比如沿海地区的发展速度比较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速度比较慢,这和我们资源配置也有一定的关系。同时你也可以看到自然资源的流动也是如此,很多中西部地区资源是富裕的,而这些资源却从不发达的地方流到发达地区。

  所以我觉得分配的不公表现是方方面面的,是非常全方位的。你要说真正不公平的地方在哪里,虽然社会上这个话题讨论得非常热门,但是无论是从研究上来讲还是从政策上来讲乃至于从老百姓的看法上来讲,还是不能把哪些地方是合理的这个差距、哪些地方是真正的不公平的制度造成的分清楚。但是我们还能够看出来一点,就是有些大家感觉到明确不公平的,比如说垄断的问题,有可能是因为我的这种收入分配并不是我自己所创造的价值的体现,而是因为我人为的一些制度安排使你在某一个岗位或者某一个行业得到了超额的利润,我想这恐怕是大家反映非常强烈的。还有一种不公平比如同工不同酬的问题,比如在同样一个单位,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中央电视台,在一个台里有几种聘任制制度。这就是改革收入分配很好的例子。过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看到同工不同酬,你可能在同一个单位从事的工作是一样的,但是身份不一样因为这个身份收入差距很大,有的得到很好保障的人收入水平提高。另外比如我们户籍制度的分割使得农村的人口在城市中虽然和城市人创造同样的价值,但是并没有得到和城市人同样的收益。我觉得这些都是不公平的现象,但是这些不公平的现象是造成我们讲的这种收入差距不断拉大的原因,但是实际上拉大的原因也是非常复杂,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所以我想说的是造成我们现在收入分配不公的现象是非常复杂的,既有市场的因素在作用,同时我们的制度、体制、政策等等在某种程度上不但没有校正到市场的时代,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还在加剧收入分配不公问题的产生。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