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名富商的大爱——记二炮退伍军人、河北省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总支书记王文忠(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4日14:33
二炮退伍军人、河北省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总支书记王文忠

  新华网石家庄9月14日电 一位富商在离开故土10多年、定居北京后,毅然舍别舒适的生活和如日中天的事业,回到家乡担任村支书,用爱心改变贫穷落后的村庄。

  他,就是第二炮兵退伍战士、河北省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总支书记王文忠。

  1985年,王文忠在二炮某部退伍回到家乡。1995年初,王文忠用借来的8000元钱作为启动资金,独自来到北京做起了裘皮服装代销生意。3年下来,他赚了100多万元。

  生意像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他的资产过亿,举家迁居北京。

  王文忠成功了,却做出了一个让常人难以理解的决定:回到家乡去,用自己的财富回报社会、回报人民。他说:“我是靠着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富裕起来的,我要带领家乡群众走共同富裕之路。”

  芍药村是河北省出了名的上访村。要带好这样一个村,谈何容易。

  “那段时间里,家乡和各级领导多次走进我的家门,一次次长谈、一次次交心。他们真诚和信任感化着和激励着我。”王文忠说,“我决心回到芍药村去。”

  在第一次全体村民代表大会上,王文忠说的话掷地有声:“我回来不是为了当官,是想回报社会,为乡亲们做点事。”

  在上任不到一年时间,他个人出资垫资400多万元,修了2条进出村的水泥路,为村民安装了自来水,新盖了学校、医疗中心和新村部,还建起了文化广场,在村前村后种上了芍药花,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

  2008年初,他组织村里一帮年轻人,到北京的公司参观。参观回到村里,他注入100万元不参与分红、不计利息的风险金,成立芍药村第一个裘皮服装加工合作社。向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河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求教,引进推广科学种养技术,又创建了大棚种植和林地养鸡2个经济合作社,成立全国首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党支部。

  村民戴秉正家有一个蔬菜大棚,每天可产新鲜黄瓜300斤,日收入近千元。像戴家一样,全村163户中有87户加入了合作社,村民们的人均收入也成倍增长。

  如今走进芍药村,处处看到张张笑脸如盛开的芍药花。昔日穷村、乱村已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村党支部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王文忠个人被省、市、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我王文忠能有今天,离不开父老乡亲的养育,更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富了就要为人民做事,为党和政府分忧。”

  2005年7月,北京太阳村儿童咨询中心即将落成。这是一家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福利机构,当他得知咨询中心建成后配套设施还不完善,主动捐赠4万元购买应急设备。

  200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北京大学有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家境十分贫困时,当即决定以个人名义设立助学基金,每年捐赠10万元资助这些学生渡过难关。至今,已有80名学生得到帮助。

  2008年初,我国南方部分省区遭遇雨雪冰冻灾害,他从电视上看到灾区群众生活十分困难,就通过民政部门向南方灾区捐款10万元。

  王文忠虽然脱了军装,但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每当国家和人民遭受危难之时,他总是挺身而出。

  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时,身患胃病、胆囊炎和肝硬化等多种疾病的王文忠正在北京住院治疗。他没来得及和医生打招呼,没办出院手续,就急忙赶回村里,组织了一支由他任队长、15人组成的“芍药村抗震救灾青年突击队”,迅速赶往灾区一线。

  2010年3月,我国西南地区遭受严重旱灾,看到灾区群众艰苦的生活状况,王文忠四处联系给灾区捐款打井,最后通过中国红十字会给云南省云龙县团结彝族乡捐款10万元。

  4月14日中午,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得知消息的王文忠立即赶到村里紧急召开会议,号召党员骨干积极参加抗震救灾。不到两个小时,40多名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报名。当晚,一支18人组成、由他担任队长的“芍药村党员抗震救灾突击队”迅速奔赴灾区。

  8月19日,王文忠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召开的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陈寿富、蔡瑞金、张选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