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瑞银:中国经济通胀风险存 股市结构性风险加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4日14:57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谢鹏)国际知名投资银行瑞银集团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日前表示,展望未来中国经济中通货膨胀风险依然存在,与此同时宏观经济走势存在下行风险。在这样的基本面下,中国内地股市出现结构性调整的风险或加大。

  在谈到通胀形势时,高挺认为尽管经济增长放缓总体可减轻通胀压力,但这种变化并非总是同步的。所以可以看到在某一阶段通胀压力持续,市场增速却开始放缓。他认为现在中国经济可能也处于这样一个阶段,经济增速从一季度开始放缓,但最新的CPI数据在3.5%水平,房价也还处于高位。此外居民认为存在对通胀的较强预期。

  高挺认为,中国的通胀主要的驱动力是食品价格,而且食品价格有比较长的周期性,经常是一轮上扬长达一年时间,一轮下滑又有一年时间,现在看起来是上扬期。因为食品占比较大,所以会影响公众对价格未来走势的预期,并导致政府调控相对谨慎。他认为未来如果考虑基数,CPI可能见顶下滑,但环比而言则未必如此,所以难言通胀见顶。

  高挺还谈到,瑞银对中国经济下半年的基本判断是增速放缓,四季度增速约为8.2%。其原因一个是海外情况。例如美国经济增长呈现放缓趋势。另外,从PMI这样的领先指标看,不单是发达国家,还有韩国、中国台湾等都在下行,中国台湾的PMI已经低于50进入收缩期。全球经济放缓对中国出口存在负面影响。

  从国内角度来说,房地产市场调整可能还将继续,房价不涨不跌可能是一个弱平衡,容易被打破。如果房价上涨,可能出现进一步的调控,如果房价下行更影响到投资和经济增长。这个弱平衡一旦被打破,不管往哪个方向走,都会对资本市场有负面短期影响。

  高挺谈到,上半年A股总体表现较差,是因为经济从去年一轮V型反弹之后开始进入放缓阶段,市场予以提前反映。另外,上半年政策不断趋紧,包括非常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得大家对调控的预期不断增强。具体到市场,结构分化非常明显,指数上反映的是一些大市值权重股票价格疲软,黑色金属、石油石化、采掘、煤炭、金融地产等板块下降较多。宏观经济关联度比较大的板块表现较差。其他一些小市值的股票表现尚可。

  根据瑞银的数据,从去年9月份至今,小盘股持续跑赢大盘股。目前看,沪深市场总体静态市盈率是15倍左右,处于历史低位,其中银行股只有9倍市盈率。而创业板达到70倍,中小板46倍。但盈利和业绩增长数据并不支持小市值股票这么高的估值。在这一背景下,未来市场结构性调整的几率可能变大。

  高挺认为,从中长期角度来说,中国A股金融、采掘板块的估值比较合理,尽管有不确定性,但从资产配置角度可以关注。由于消费呈现稳健增长趋势,所以包括食品、饮料,零售、医药等消费板块的机会也应该不错。此外,中西部板块也值得关注,随着国家调整经济发展布局,出台更多支持中西部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中西部地区的一些消费类上市公司,机械类公司的盈利和股价都会得到较好支持。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