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加息预期影响第四期国债销售 市场首日反应平淡

2010年09月14日16:36

    来源:太原新闻网

  昨日,是今年第四期凭证式国债发售首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由于受加息预期等多种因素影响,国债销售首日市场反应平淡。

  昨日上午,记者在工行金融大厦分理处、建行府西街支行、交行府西街支行等多个网点看到,银行顾客均未比平日增多。多数银行只开辟一个窗口发售国债,购买者稀稀落落,几乎都是清一色的老年人。截至当日下午5时,绝大多数银行网点远未售完所分配国债。所接待客户多则十几人、少则一两人,额度也多在3万元左右。

  “以前人们从凌晨3时就来排队,为了公平银行还得做出每人限购2万元的规定。”说起以前国债销售的火爆,工行金融大厦分理处主任郝庆生颇为感慨。某股份制银行一位理财经理则说:“现在除了老年人外,选择国债的投资者真的很少。”她表示,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25%,而同期国债利率为2.6%。近期的加息预期非常强烈,从以往情况看,要是有加息,一年期定期利率上调幅度通常为0.27个百分点。如果加息一次,1万元一年期国债的收益只比定存多8元,如果加息两次,国债就比定存收益还低了。而同时,银行发行的一些中短期、低风险理财产品有的年化收益已经达到3%,比国债更具吸引力。因此,即使有顾客专门来买国债,银行人员也会试着推荐一下其他理财产品。

  另有几位业内人士表示,8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3.5%,创下22个月以来的新高。居民一年期定期存款实际贬值达到1.25%。这意味着长期下来,居民手中的1万元存款,一年后实际缩水超过125元。而一年期国债缩水也达到90元。因此,寻求一些存款、国债之外的较高收益的投资方式,已成为不少客户的投资趋势。

  据了解,本期国债全国发行总额400亿元,其中1年期200亿元,票面年利率2.6%;3年期200亿元,票面年利率3.73%。发行期为本月13日至27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