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基诺三世提前访美 力图摆脱人质事件政治困局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9月14日17:40

  本报特约撰稿 曾玉仙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受困于8•23香港游客被劫持事件,受到众多华人和菲律宾反对党的指责。为转移民众视线,阿基诺三世决定提前出访美国,以扭转目前的不利局面。

  将会见美国大公司高层

  据《菲律宾星报》9月7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在官方网站(http://dfa.gov.ph)上宣布,阿基诺三世将在9月20日至26日,去纽约参加第65届联合国大会时访问美国。

  今年联大将有150个国家元首齐聚纽约,主题是“重新确定联合国在全球管理中的重要角色”。这与阿基诺三世“政府制度化和反贫困”的目标很接近,阿基诺三世选择这时访问美国,会使他的访问更引人注目。

  访美期间,菲政府有望获得美国千禧年挑战公司提供的4.34亿美元资金援助,这无疑将给阿基诺三世在减少贫困、增加国家收入和改善国家的基础设施方面带来很大帮助。

  阿基诺三世还将与美国大公司的高层见面,这些公司包括世界闻名的IBM、摩根大通、惠普等。

  据菲律宾海外委员会统计,目前在美国的菲律宾人约有284万人,占海外菲律宾人总数的34%,他们寄回的钱则占菲律宾侨汇的42%。

  因此,阿基诺三世在访美行程中,还将会见纽约和旧金山的菲律宾人,并感谢这些人对菲律宾的贡献。在旧金山,阿基诺三世还将与在科技领域的菲裔美籍成功人士举行圆桌会议,并将邀请他们回菲帮助建设自己的祖国。

  阿基诺三世总统和他的团队将在9月26日离开洛杉矶,预计将在28日回到马尼拉。

  人质事件发生后,阿基诺三世在国内承受着巨大的政治压力,出访美国既可以转移国内民众的注意力,也可以从美国寻求援助,从而摆脱不断受到各方指责的困窘局面。

  推迟访印尼和越南

  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9月8日报道,菲律宾外长阿尔韦托•罗慕洛9月1日表示,人质事件发生后,阿基诺三世花大量时间和精力来处理此事,他将推迟访问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并提前访问美国。

  罗慕洛表示,阿基诺三世这样做打破了常规。以往,菲律宾新总统应该先访问东盟各国。今年6月30日就任总统的阿基诺三世原计划在近期访问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但由于人质事件迫使他推迟该计划。在与雅加达和河内沟通之后,阿基诺三世计划在10月的东盟峰会前后访问上述两国。

  9月2日,罗慕洛说:“原先的计划是首先访问越南和印尼,但这一计划被突然发生的人质事件打乱了。如果首先访问美国有什么不妥的话,我将受到责备,因为这个主意是我出的。在我看来,最重要的事情是处理好菲律宾国内的事务……

  “我想每个人都应该理解阿基诺三世总统。事实上,建议总统推迟访问印尼和越南行程的人,不止我一个。在考虑到国内的情况,阿基诺三世总统推迟这一行程是对的,因为在任何时候东盟国家都将和我们站在一起。”

  另外,阿基诺三世将在出席联大会议时,与东盟各国领导人会晤。

  菲警察举行演习提升能力

  据《菲律宾企业在线》9月5日报道,人质事件导致8名香港游客无辜遇难,这对菲律宾政府的外交来说,是个巨大考验。有相关人士分析,人质事件将使中菲关系不能持续走好。虽然阿基诺三世承认自己在人质事件中做得不够,并应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然而,菲律宾大学政治学教授克拉丽塔•卡洛斯表示,人质事件并没有导致中菲关系过度紧张。她说:“菲律宾是中国的贸易对象国之一。中国目前并没有考虑切断与菲律宾的外交关系。”

  卡洛斯教授说:“不管是在训练还是设备方面,菲律宾警察的执法能力还有待提高。目前的执法水平只会令人质事件再次上演。国家应该让菲律宾国家警署独立开来。”

  9月9日,菲律宾警察特别行动部队成员在马尼拉附近的营地举行了人质救援演习。阿基诺三世亲自前往观看演习。

  马尼拉大学孔子学院的主任艾伦•帕兰卡则说:“对阿基诺三世来说,这是他第一次处理这样的事件。虽然菲律宾政府向香港承诺将彻底调查人质事件,并对遇难者举行了一天的全国哀悼日,以此来表达对香港人民的善意。但人质事件还是反映了阿基诺三世政府的不成熟,使得香港人非常恼怒。”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爱德华多•马拉亚表示:“中菲两国都视8•23人质事件为一个独立的事件,都希望继续推进中菲两国的关系向前发展。双边关系仍然充满活力,因为两国的友好关系是经过时间考验的。”

  菲律宾总统府通讯作业办公室主任、部长级官员柯罗玛也表示,我们希望中国人民的情绪波动会很快过去。  (据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