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放假通知看得头晕 网友制作“双节”放假表(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9月15日05:58
网友制作的“双节”放假总表,可以保存一下,笑脸代表“休息”
网友制作的“双节”放假总表,可以保存一下,笑脸代表“休息”

  阅读提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从9月19日至10月10日,工作日和休息日被“分割”为6个部分,其间共放假11天,工作11天,被众多网友称之为“史上最折腾的假期”。

  假期如何安排会更顺心?单位领导会不会批准节假、年假一块休?单位能否随意变动这个假日安排?劳累多日的上班族怎样统筹安排出游?

  放假通知:

  看得人头晕  

  “上班3天,再休息3天,再上班6天,再休息7天,再上班2天,再休息1天。”昨日上午,花园路某公司职员王女士看着放假通知说,“别说安排回家和旅游了,光是让我记住哪天上班、哪天休息,就累死不少脑细胞。”和王女士的感受一样,连日来,很多办公室一族都在讨论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安排问题。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中秋节放假日期为9月22日至24日,9月19日(星期日)、25日(星期六)上班;国庆节放假日期为10月1日至7日,9月26日(星期日)、10月9日(星期六)上班。

  相比2009年中秋国庆假期合并形成的“史上最长黄金周”,不少网友认为今年的中秋和国庆假是“史上最折腾的假期。”在互联网上,有网友已根据放假通知,总结出了“休假口诀”:自9月19日开始,“上3休3、上6休7、上2休1”。

  面对“史上最折腾假期”,众人有头晕又有调侃,上班一族将如何应对?网友们又有何锦囊妙计?

  上班族:想攒个“史上最长假期”不容易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国务院《关于201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后,就有网友发帖称,要积攒年假时间,将中秋国庆两大假期串起来,打造为期至少16天的超长假期。

  昨日,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80后上班族,是否考虑过将年假放在中秋之后、国庆之前一块休,不料大家一致表示早有考虑,但“就怕人事主管不批”。

  昨日下午,花园路一家大型建筑企业人事主管崔女士告诉记者,单位领导此前已明确表态,对员工想在两个假日中间休年假的申请,“一律不批!”她解释说,每到中秋节前,单位各个部门都忙于和客户搞关系,“再说了,你批准一个人休息,那所有人都要求请假咋办?”她说,此举也是为了便于企业的管理。

  此外,对于有人提出更改假日安排的想法,国家旅游局在受访时称,该放假方案原则上不允许私自更改的。

  加班费:

  和假期一样“折腾”

  每当大型节假日来临,一些无法停止工作运转的单位,就要考虑给员工发加班费。今年中秋、国庆假期,不休息的员工可以拿多少加班费呢?

  昨日下午,记者咨询一家省直单位的人事部主管,她说,按照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在法定节假日安排加班的,须在正常支付员工工资的基础上,另行支付3倍的加班工资;而公休日或调整出来的假期,用人单位应给加班员工安排补休,但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安排补休,则应按平时工资的2倍支付加班工资。

  出游:

  长短线都要早着手

  昨日,一家旅行社计调经理受访时称,今年的中秋国庆假期,对旅行社来说影响不大,但他提醒准备出游的人们要及早报团。他提醒说,国内游尽量在出行前一周内报团,热门线路需要更早。“国外游的线路,现在报名已经有点晚了,因为涉及签证等时间因素,一般都要在1个月前报名。”

  将假期分成两块,虽然方便国人自由选择长短线旅游,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每逢黄金周等大规模休假时段,热点景区周边的交通、食宿和景区本身,都要面临难以承受的压力,如此一来,势必会降低外出旅游的舒适度。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