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友留言“直通中南海” 最关心房价和反腐(图)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9月15日09:28
鼠标轻轻一点,红墙碧瓦中新华门开了,毛泽东题写的“为人民服务”映入眼帘——这就是人民网日前开通的“直通中南海——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机构留言板”,引来众多网友留言。 记者 王立三 摄
  鼠标轻轻一点,红墙碧瓦中新华门开了,毛泽东题写的“为人民服务”映入眼帘——这就是人民网日前开通的“直通中南海——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机构留言板”,引来众多网友留言。 记者 王立三 摄

  记者 王立三

  互联网从其诞生之初,便高举着“草根精神”的大旗,被普遍认为代表最广泛的民意,然而,这种民意的表达更多是盲目的、混乱的。对普通网民来说,能够与官员对话,这是民意的最有效的表达。

  近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正式推出“直通中南海——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机构留言板”, 该留言板旨在供网友对中央领导人倾诉心声,给中央机构提意见建议。

  网友最关注房价和反腐

  留言板推出后,受到网友的热烈追捧,截至记者发稿,给胡锦涛总书记的留言就达35654条,给温家宝总理的留言达23830条。

  网友最为关心的话题是房价,网友“80后”给胡锦涛总书记留言:“我们是80后大龄青年,谈了女朋友却买不起房,收入的零增长跟不断飙升的房价让我们生活得很累。”网友“麦方”给温家宝总理留言:“房价确实居高不下,我一直过着蜗居生活,请温总理给予关注。”

  记者注意到,中纪委和中组部留言板上,网友对干部的腐败问题尤为关注,给这两个部门的留言数量远超其他中央部门。网友建议“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动真格,取信于民”。在反腐败问题上,网友将其视为“头等大事”、“关系国家命脉”、“惩治腐败刻不容缓”。

  领导会看到留言吗?会!

  在这个色彩浓郁的网络平台上,网民们畅所欲言,跟总书记、总理话家常、谈心事,似乎没有了隔阂,更添几分亲切以及人情味。网友“大志”:“眼看中秋、国庆将至,我们都休息了,胡锦涛总书记还要日理万机,请保重身体。”

  然而,也有网友表示担忧,“我们的留言,中央领导能看到吗?”对此,人民日报网络中心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表示,这一点无须担心,因为中央办公厅有专门的舆情监测部门,会到“直通中南海”留言板上收集民意呈报给中央领导审阅。

  专家观点

  网络问政正向最高层迈进

  “中央领导留言板的推出具有里程碑意义,它说明中国网络问政正向最高层迈进。”湘潭大学法学系张遂教授认为,开通这个栏目,信息传递的扁平化使中央信息来源更加广泛、更直接,将使某些官员想欺上瞒下变得更困难。它还势必推动地方某些官员想与网民建立直接的沟通渠道。

  网友热议

  又一次“民意表达的春天”

  网友“宝贝纪”:继2008年两会后,网民们又迎来一次“民意表达的春天”。

  网友“鞋鞋”: 民意表达通畅凸显的其实正是一个走向成熟的民主国家,在民智开启后掀起的民意风潮。

  网友“谏言”:“听”仅仅是一小步,“听见”才是一大步。

  网友“蓝皮鼠”:要使“中南海民意直通车”长期“直通”、“畅通”下去,须有一系列的流程和制度进行保证。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