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众议院听证会前夕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5日09:17
  日前,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和商业组织展开了新一轮对人民币汇率的攻势,称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不足,使得中国制造业者在美国市场获得了不公平的价格优势,导致美国流失了数百万个工作岗位。而美国国内也就此事发生了分歧,为商定应对人民币的策略,美国众议院在当地时间15、16号将就此举行听证会。目前正值美国中期选举日益临近之时,美国国会再挑起人民币汇率问题,是否别有所图?在这次听证会中,究竟哪一派会占上风呢?我们下面来连线国际在线驻美国记者王姗姗,姗姗,这次听证会的重点是什么?为我们介绍一下。

  记者:好的,从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声明来看,该次听证会将着重讨论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听证会将对中国是否已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作出判断;另外,听证会还将讨论针对中国的汇率政策将采取何种应对政策,并判断这种政策对全球复苏和对美国就业创造的影响。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将出席9月16号的第二场听证会。此前盖特纳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称,中国的人民币升值进展较慢,盖特纳认为应允许人民币汇率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持续上升,他说“这对美国和中国都很重要”。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盖特纳表示,人民币升值进程才刚刚开始,美方希望看到中方更加迅速地履行其承诺。另外,美国国会民主党议员蒂姆?赖恩办公室发言人13日表示,93位国会议员已签署了一封联名信,声称人民币币值被低估损害了美国出口,是导致美国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敦促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就针对人民币汇率政策采取强硬立场的相关提案安排投票。联名信还表示,该议案将允许美国商务部对“来自任何持续低估其货币国家的不公平进口产品”征收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主持人

  主持人:据报道,美国数十家农业和商业组织14号联合敦促国会不要通过一项针对中国人民币汇率征收特别关税的法案。美国各界对于国会再次向人民币汇率施压有何反应?

  记者:事实上,自今年3月份以来,中美之间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博弈一直在进行,美国国内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很强烈。美国国会和一些商业组织称,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不足,币值依然被严重低估,这使得中国制造业者在美国市场获得了不公平的价格优势,导致美国流失了数百万个工作岗位。但美国国内反对的声音也很突出。14号,包括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大豆协会和美国肉品学会在内的36家行业组织在写给国会的一封信中表示,强烈反对使用反倾销或反补贴关税法来处理烦扰了数年的货币问题,并称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提案将“使美国违反对世贸组织规则的承诺”。这些行业和商业组织敦促国会不要通过针对中国人民币汇率征收特别关税的法案。《华盛顿邮报》也报道称,10日以来,人民币汇率连续第3个交易日改写2005年汇改以来最高纪录。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15、16号就人民币汇率举行的两场听证会情况不太乐观,但是预计结果仍然是“雷声大、雨点小”,因为中美两国政府都不会愿意把人民币汇率弄得太僵,造成最终双输的结果。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日益临近,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成为美国国会部分人士的热门关注点,这似乎也是美国历来发生政治变动时的常见招数,那么美国国会为何总在这个时候拿人民币说事儿呢?

  记者:这是因为当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多项经济数据大大低于预期,复苏前景堪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8月底曾表示,美国经济的复苏正失去动力。经济是奥巴马政府的头等大事,经济的疲软使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形势难料,而把内部压力转向外部是美国的惯常手法,因此向人民币问题加压是意料中事。在这种情况下,国会议员会急于为美国的经济颓势在国外找一个替罪羊。他们声称,中国对美国贸易整体顺差仍然较高。美国商务部10号当周公布,2010年的前七个月,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较上年同期几乎飙升了35%。而中国公布的8月份对美贸易顺差也上升。这样的贸易数据更容易成为美国拿人民币汇率拿来说事的借口,使批评者迅速将矛头指向了人民币的低汇率。美国有学者警告国会议员这样做的严重后果。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资深学者盖保德表示,议员们为争取本区选民的支持有时必须做出这种姿态,但这是危险的做法,必须非常小心别让这些“工具”损害了美国的国家利益。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